7日,山东省长郭树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山东省商品房去化周期已降至合理区间。

  记者查阅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省长郭树清当时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提高新市民购买和租赁住房的能力。落实好公积金使用、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积极消化房地产库存。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租赁企业。提高公租房租赁补贴比重,打通保障房和商品房的通道。支持各地各部门收购或长期租用符合条件的商业房、写字楼,改造为中小学、幼儿园、养老院用房。鼓励房地产企业将库存商品房改造为电商用房、教师公寓、养老地产、旅游场所等专业设施。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郭树清介绍,2016年山东“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明显进展。完成270万吨生铁、270万吨粗钢去产能任务。淘汰煤炭产能1960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20.6%。地炼企业拆除落后生产设施1940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8.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1.1%。商品房去化周期降至合理区间。新增上市公司17家。股票、债券直接融资5794.7亿元,增长2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4%,比全国低1.8个百分点。综合施策为企业减负600多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38.7万元,比去年提高3.2万元。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服务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作得到加强。

  在昨日公布的《关于山东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到,山东库存水平趋于合理,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商品房去化周期降至14个月,处于9至16个月的合理区间。

  支持合理自购住房严格限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降低实体经济杠杆率,支持合理自购住房,严格限制银行和社会资金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郭树清在报告中提出,继续降低实体经济杠杆率。当前,山东省经济总体杠杆率不高,但是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部分市县政府债务可持续性不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工商企业降低杠杆率,严格管控政府性债务,同时也要对居民户债务过快增长的势头保持足够关注。

  报告中还提出,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重点推进非住宅和去化周期较长的城镇商品房去库存。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银行和社会资金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满足居民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重点解决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较多的问题。健全住房租赁补贴制度,加快公租房分配入住。研究制定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逼近60%

  今年实现16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山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绩。300多万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待遇得到落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0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今年将实现16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2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

  今年,山东将实现16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12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新市民购买和租赁住房提供服务。坚持不懈落实同工同酬,努力实现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城镇常住人口全覆盖。继续推动公用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使更多农村居民过上城市人的生活。

  继续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搞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万户,农村改厕300万户。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全面实施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

  努力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重点抓好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两区通建农村地区市民化,广泛宣传并落实进城务工农民的土地经营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依法保持不变的政策。消除农民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本版撰稿记者郑心茹张雯雯李雨本版制图高新征(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