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是能源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不过,主要矿产资源数据说出来还是吓人一跳:按照目前趋势发展,山东煤炭、铁矿、石油供需缺口将扩大,七成甚至更多需要外调。好消息是,山东黄金储量全国第一,按目前41吨的年开采量,能满足静态开采77年。

  9日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国土厅有关负责人在《山东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时谈到,山东矿产资源丰富,截至2015年底,山东发现147种矿产资源,查明资源储量的有85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地2755处。

  黄金储量值得山东人“傲娇”:2015年底,全省金(岩金)金属量保有资源储量3132吨,当年开采矿石量约1800万吨,按山东省金矿品位为2.25g/吨计算,当年开采金量41吨,金现保有资源储量约可满足静态开采77年。到2020年,金矿资源储量可满足生产需要,山东省黄金的供需持平。

  不过,作为主要矿产资源的煤炭,山东依然入不敷出。至2015年底,全省保有煤炭可采储量约46亿吨,约可以满足静态开采50年。2015年原煤产量为1.4亿吨,需求约4.2亿,约67%需要外供。预计到2020年,省内煤炭年产量约1亿吨,需求量预测约为4.5亿吨,约78%需要外供。石油同样不乐观,预计到2020 年全省原油产量2600 万吨,消费需求量7700万吨,66.23%需要外省调入或进口。铁矿储备更不理想,我省铁矿多为贫矿,对富铁矿的依存度依然较高。至2015年底,全省保有铁矿资源储量(矿石量)约58亿吨,2015年开采量约2500万吨。预计到2020年,山东省铁矿石产量为4600万吨,消费量为3.2亿吨,预测约84%的铁矿石依靠外省调入或进口。

  “煤炭、铁矿等资源缺口较大,这就需要加快清洁能源的转型。”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表示。

  此外,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4371万亩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每生产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所占用的建设用地面积)降低22%,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150万亩左右。(记者何涛 实习生李颖诺)

  ●相关新闻

  济南关闭市属所有煤矿

  12月3日,济南市2016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通过国务院抽查组的验收。至此,济南完成了关退 10处煤矿、退出194万吨产能的任务,市所属煤矿全部关闭,煤炭产业整体退出。(记者赵尚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