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济南海关获悉,今年,该关以倒卖保税塑料原料为打击重点,开展了代号为“919”专项打私行动,破获了一起走私保税塑料原料案。

  今年10月26日早上7时,济南海关“919”专项打私行动抓捕正式开始,该关80余名关警员在潍坊、青岛、日照三地统一行动,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打掉了一个专门走私保税塑料原料的犯罪群体。截至目前,已刑事立案8起,案值5921万元。

  据济南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段家辉介绍,该关缉私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塑料行业存在着倒卖保税原料的重大嫌疑。为此,他们搜集证据,多方查证,并组织成立“网上缉私”专项小组开展案件经营。经过数月紧锣密鼓的部署,在省内布下了一张大网,10月26日,这张大网迅速收紧,走私分子无一逃脱,经侦查证实,自2014年起,为牟取非法利益,部分企业将初级形态聚乙烯保税进口后存放于青岛仓储公司,由黄某联系在国内销售,再购买国内再生塑料原料生产制成品或直接购买低端成品出口核销加工贸易手册。

  由于保税进口塑料原料与国产原料间存在较大价差,不法企业为获取非法利益,未经海关许可并未缴纳税款,擅自将保税聚乙烯在境内销售,形成了倒卖保税原料牟利、互相压价争取境外订单出口的恶性行业竞争潜规则。既给国家造成重大税款流失,又严重扰乱了塑料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妨害了守法企业的合法利益。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