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2月9日讯 2016年就要过去了,在这一年里,山东年初制定的《政府工作报告》落实的怎么样,主要经济指标、供给侧结构改革、民生民心工程都完成了哪些目标,一起来看山东这一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单。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了吗?

  2016,山东主要预期目标包括经济增速、就业收入、物价、城镇化等几个方面。

  地区生产总值:

  GDP增长7.6%。增长目标为7.5%-8%,前三季度增长7.5%,预计全年增长7.6%。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增长8.8%。增长目标8.5%,前十一个月全省收入5406亿元,同口径已增长8.8%。

  城镇新增就业:

  完成计划的103.19%。目标110万人,截止11月份,新增就业113.51万人,完成计划的103.19%,城镇登记失业率3.45%,保持目标以内。

  物价:

  低于3%的增长目标。1-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低于年初制定的3%的增长目标。

  人口市民化:

  完成年初目标。预计年底全省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9%和49%。

  供给侧改革有成效吗?

  2016,山东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等总体思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去产能:

  钢铁行业,提前完成今年压减生铁、粗钢产能各270万吨的任务。煤炭行业,关退66处煤矿,退出产能规模1960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20.6%。

  去库存:

  房地产去化周期进入合理区间,工业产销率达到99%左右。

  企业杠杆率:

  预计全省直接融资达50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53.5%。

  降成本:

  围绕税收、融资、电价、社保等为企业减负,预计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降低0.2元,达到87.6元。

  补短板:

  生态环保、养老卫生、旅游休闲等一批重大项目投资增幅均超过20%。

  民生工程百姓得实惠了吗?

  2016,山东加大保障房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强力推行清洁燃烧等治霾措施,保障民生的各项工程卓有成效。

  保障房:

  年初预计开工保障性住房49.3万套,预计基本建成22.5万套。

  棚户区改造:

  开工建设52.77万套,开工率109.9%,基本建成49.77万套。

  农村危房改造:

  开工4.34万户,竣工3.44万户,开工率86.8%,竣工率68.8%,按照住建部跨年度考核标准,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

  年初确定200万户任务,现已完成354.64万户,涉及村庄2.7万个。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原定100公里的目标,建成137.14公里。

  海绵城市:

  国家下达建设任务88平方公里,截至10月底,已建成115.71公里。

  教育改革:

  目标完成改扩建1500所学校,截至11月底,已开工2455所,竣工1564所。

  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

  新增养老床位6.5万张,超额完成新增6万张的目标;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6亿元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9亿元;计划为1000名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实际完成1062名。

  生态环保:

  “工业绿动力计划”已建成1390个重点项目,年节约标煤681万吨;淘汰老旧车21万辆,完成19.5万辆的淘汰任务。前11个月,全省 “蓝繁”天数236.8天,同比增加31.9天;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59.1%,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