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2月10日讯记者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昨晚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10日起德州聊城滨州菏泽或连迎3天重污染,12日缓解:根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预计今天中午前后雾霾开始影响山东,济南、德州、聊城等市气质将再次恶化。预计10日至12日济南可能连续重度污染甚至重度以上污染。从12日晚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重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缓解。

  环保部预计,10到12号,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天津,河北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衡水、沧州,山西太原、临汾,山东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1天以上的严重污染。河南郑州、洛阳、开封市,山西运城市,山东济南等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3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环保部要求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预计12月9日下午,扩散条件不利,京津冀南部、河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12月10日, 扩散条件不利,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短时严重污染。12月11日,扩散条件持续不利,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以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为严重污染。12月12日白天,扩散条件持续不利,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仍有部分城市会出现重度至严重污染,从12日晚间开始,受冷空气影响,重污染自北向南逐步缓解。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12月10日,济南AQI指数在175-205 之间,气质达中度或重度污染,12月11日AQI为130-160之间 ,气质为轻度污染或中度污染。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12月10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将达到中度污染。“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运动。”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10日至12日济南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略有起伏,市区最低气温在0℃左右,最高气温9℃至11℃。据预测,从12日晚间开始, 受冷空气影响,重污染将自北向南逐步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