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2月1日起,省公安厅、省财政厅制定的《山东省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已在全省实施。据统计,《办法》实施以来,在济南等12地市共接到群众举报192起,其中有效举报85起,拟兑现奖励金额1.7万元。

  根据《办法》规定,属于举报有奖范畴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包括严重超员、酒驾、醉驾、涉牌涉证、肇事逃逸等,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依法作出处罚的,举报人可获得50元至10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实施期间,公众及时发现和举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社会监督。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举报人举报后,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处理,及时严查、处理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接到群众举报的地市有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泰安、日照、临沂、滨州、莱芜、聊城等。

  附:群众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典型案例10起

  案例1:12月1日10时许,临沂交警支队蒙阴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一起群众举报,称335省道曹庄村附近有一三轮摩托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接报后,蒙阴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迅速出警。在335省道曹庄村路段将无牌三轮车查获。经查,驾驶人秦某(驾驶证号372829*********01X,准驾车型D)驾驶无牌三轮车上路行驶违法载人。目前,该三轮车被依法扣留,通知当事人秦某到公安机关接受处罚。举报人举报奖励200元,案件正在报批过程中。

  案例2 :12月6日,泰安的张某举报鲁J**89F号白色小型宝马车驾驶人涉嫌酒后驾车。21时58分许,泰安交警支队机动队在五马湖小区门口将该车查获。经查,驾驶人车某(370902*********111)酒精呼气值为114mg/100ml,系醉酒驾车,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案例3:12月3日20时56分,威海交警支队直属六大队接110转警,群众蒋某某举报在江家寨有涉嫌酒驾违法行为,涉事车辆鲁K**567由江家寨行驶到六大队辖区苘山。接到报警后,值班人员立即派出警力到涉事车辆经过的路线进行拦截,最终在丛家屯红绿灯处将其查获。经酒精测试仪吹气,测其酒精含量为168mg/100ml,属醉酒驾车,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案例4:12月1日23时许,潍坊交警支队潍城大队三中队民警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指令,潍城区东风街清平路口有一起涉嫌酒驾的违法行为,要求查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查,驾驶人周某(370702*********519)酒精呼气值67mg/100ml,系酒后驾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5:12月7日14时50分,烟台举报人张某向122举报称,悬挂鲁Y**032的小型轿车沿盛泉东路由西向东行驶,涉嫌使用伪造号牌,烟台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随即向直属第四大队下达指令进行拦截,第四大队在盛泉东路华美达酒店处成功将车辆查扣。经核实,该车所悬挂号牌系伪造(其实际号牌为鲁D**69W)。当日15时,举报人张某第二次向122举报称,号牌为鲁Y**013的小型轿车涉嫌伪造号牌,沿盛泉东路由西向东行驶,指挥中心立即调度直属第四大队继续拦截,第四大队当即进行了查扣。经核实,该车所悬挂号牌系伪造(实际车牌为鲁D**12T)。

  案例7:12月7日13时48分,淄博交警支队淄川大队指挥中心接到崔某举报电话,称在区医院停车场有一辆号牌为鲁C**333的白色宝来车辆涉嫌伪造号牌,指挥中心立即调度城区一中队民警赶赴现场。经查,此车原车牌号为鲁C**3H3,确认违法事实后中队将此车收缴扣留并通知车主到交警大队处理。

  案例8:12月2日10时10分,滨州交警支队开发区大队执勤民警接至大队指挥中心指令称:彭李派出所接至一举报电话,在望海花园东门有一饮酒人驾驶车辆,要求出警查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驾驶员接受酒精测试,酒精含量170毫克/100ml,系饮酒驾驶,民警当即扣留车辆,目前正在履行相关法律程序。

  案例9:12月1日11时,济宁交警支队梁山县大队接市民艾某电话举报,在S337线拳铺到堂子段有人无证驾驶机动车。梁山县交警大队立即安排正在此路段巡逻的交警三中队民警立即赶往该路段,通过布控查缉,成功将该车查获。民警随即现场开据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通知书,并通知该驾驶员到相关交警部门接受处理。拟兑现奖金200元。

  案例10:12月7日 8时 50分许,举报人向日照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举报:在海滨三路石臼医院附近,有人涉嫌驾驶套牌机动车。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查,鲁L**777号牌为一辆白色奥迪车,而现场被一辆白色林肯轿车悬挂,属于套牌车,现车辆已被查扣,正进一步处理。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