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进入专题:》》》》》》》》

  今年34岁的李小刚,是鱼台县王庙镇古李村人,2007年初,李小刚没有把大学读完,放弃了学位证和毕业证,在一家小型机械企业做起了业务员,月工资800元。由于业绩突出,两年后,他做到了销售经理,月收入达5万元。成绩并没有让李小刚满足,有了一定资本和社会经验,他选择了辞职创业。因为他有一个梦想,通过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把他们的村庄建设成一个田园城市,现代化的农村社区周围是一个个农场,农民们成为农场工人……2011年9月,他又做出了一个让身边人都无法理解的决定:“回乡创业“。为此,父母甚至以与他断绝关系劝阻。

  回乡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投资近30万元为村里修路,还资助了村里4名困难学生,直到他们大学毕业。他说,“这是表达回乡发展目的和决心的最好方式,我要向村民宣传我的梦想。”

  2011年底,李小刚卖了自己的新车,流转了村里一百多亩土地,选择水稻机械化育苗和有机水稻种植,由此开始了回乡创业之路。所有农活他都亲自带头干,半年下来又黑又瘦,尽管如此,有机水稻种植还是失败了。身边的人都怨声载道,并为李小刚回乡发展的决定感到惋惜。“农业投资周期长、风险大、见效慢,受点挫折是必然的。”李小刚不仅没被失败压垮反而更加坚毅。接下来,李小刚调整了发展思路,“做农业必须先搞市场和生产技术”。于是,他重点做了了两件事,一是吸收做机械化育苗的朋友加入创业团队,二是筹资收购了当地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鱼台县鹤来香食品有限公司。

  接下来,李小刚筹资一百多万元,租了村里20余亩的闲置宅基地,建起了厂房和办公室,为省钱,他带着5个合伙人当起了建筑小工。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公司目前已经发展为年销售近千万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两个厂区总占地74亩,流转或合作的土地近千亩,给当地近四十位农民就业岗位,为下一步规划新农村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大半年的艰辛努力,“鹤来香”不但变成一个足够正规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还吸收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工厂工人达30余人。他还转变了传统的经营方式,在淘宝网上注册网店,开通了网上农产品销售渠道,半年的时间销售额达到160万。

  小刚对企业的发展规划很明确,还规划了三步走的圆梦过程,第一步,开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绿色农业,给社会提供绿色健康、价格合理的农产品;第二步,实施流转土地,和村里合作发展集体经济,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让农民变为新型农民工人;第三步,统一规划新农村,把农村建成田园城市,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大学生创业难,回农村创业更难,大学生李小刚在创业路上面对周围人一次次不理解,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和观点,虽然磕磕碰碰,却距离心中那个“绿色农业王国”的目标越来越近。 

  来源:中国青年网/济宁日报/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