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将于11月9日—11日在济南举办,这是我市对外开放活动中的一件大事。因为冠上“国际”头衔,这场旨在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和中德企业合作新发展的大会备受各方瞩目。

  在此次参会嘉宾名单中,不仅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谭建荣等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大咖级人物,也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权威机构,更吸引了德中经济联合会、德国工商总会、弗劳恩霍夫协会陶瓷技术和烧结材料研究所、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等很多德国机构的重视支持。有人不禁要问,为何这一国际级盛会花落济南,为何德国相关机构对济南青睐有加?

  熟悉济南历史的人都会知道,济南与德国渊源颇深。促使济南拉开开埠序幕的胶济铁路、济南第一家影院、第一家西餐厅等都是由德国人修建开设。如今,济南开放发展的脚步愈发急迫。尤其近年来,济南提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城市发展目标,推进“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加快彼此科研、产业之间的融合提升,成为济南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施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更延续加深了双方的沟通合作。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坦诚积极的开放态度给济南赢得发展机遇,更多的国际交流硕果在济南发酵。今年9月13日至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率领济南市代表团赴欧洲进行友好访问,深度开展国际合作。在德国斯图加特访问期间,王文涛书记与费斯托集团总裁克劳斯·叶森博士商讨了在济南设立费斯托工业4.0研发中心的具体方案,并出席了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作为我市在欧洲设立的第三个海外合作机构,济南中德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我市加快建设海外孵化器的重要实践。

  再把视角拉回济南,近年来,济南对外合作渐入佳境,基础设施建设、各项配套服务得以完善。以高新区为例,作为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地,这里建起了涵盖全产业链的“德国工业园”,不断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跨国企业来此投资,推动了济南智能制造产业的升级。

  一直以来,济南都在积极寻求融入国家和世界大的发展战略的机会,并为此做出极大努力。正如此次盛会筹办方一位负责人所说,这次国际盛会能够在济南举办,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致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巨大决心和科学决策,也得益于近几年来山东济南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建立起来的良好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