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自2010年开始推行热计量试点,经过多年推广,去年可以申请热计量的面积为950万平米,按每户套内80平米来测算,十多万户可以申请,可整个省城去年真正申请热计量收费的为四五千户,市民对热计量收费的接受程度仍然较低。

  符合条件小区

  仅有一两户申请

  据了解,济南市自2010年开始进行热计量试点,当年共选择100万平米供暖面积来试点。至2015年冬,济南可申请供暖热计量的小区供暖面积约为950万平米,可申请热计量供暖收费的小区只占到了当年供暖面积不到一成。

  “假如按每户套内80平米来测算,省城已经有十多万户可以申请热计量供暖了。”省城一热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实际前去申请的却不多,整个济南市估计也就有四五千户,有些符合条件的小区才有一两户申请加入。

  为什么市民对热计量申请不大积极?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现行的热计量“多退少补”政策,用热较多的可能仍要补交供暖费。去年就有15%左右的用户用超了,“今年要补交暖气费,居民的观望情绪比较浓。”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居民用上了热计量之后感觉得不偿失。施行热计量的用户,早上出门要关暖气,晚上回家再开暖气,“回来后家里像冰窖一样。重新打开暖气阀,房子升温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左右。”该负责人介绍,每天这样折腾,不过才省下几百块钱,居民也不大乐意接受。

  申请热计量的

  大部分为年轻人

  据记者了解,由于申请热计量供暖需要诸多条件,市区的老小区基本都不符合,而且一些小区的热计量表没有经过热企验收,也难以申请热计量收费。目前,申请热计量供暖的大多数为住在新小区的年轻人。

  “用户在申请热计量时,要考虑自身情况。”某热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热的传导性,同一栋楼的顶楼、边户、中间户在用热量上存在差别。在维持同一温度的前提下,顶楼、边户可能要比中间户多花200元左右,这部分住户并不适合申请热计量收费。

  “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常年待在家里的,在申请热计量供暖的时候也要慎重。”据该负责人介绍,有些年轻人经常去外地出差,比较适合申请热计量收费。另外有多套住宅的市民,如果其中一套住宅只供周末或者假期居住,该住宅也比较适合申请热计量收费。

  今年如何收费

  还没出台相关文件

  据了解,最近两年由于新的供热条例出台和供暖时间变动,济南市热计量收费政策已经多次调整。

  据济南市一热企负责人介绍,“去年的文件同时规定,2015年的收费政策只执行2015—2016年供暖季。”因此去年的热计量收费政策也自动废止了,“今年的具体热计量政策还没有见到正式的文件。”

  济南热力公司和济南热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价部门出台正式文件后,他们会尽快拟定今年的热计量收费合同,并到符合条件的小区张贴通知。居民见到通知后,可以申请热计量供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