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1月6日讯(山东台 高昌洁 摄像 郭鹏 陈琳 淄博台 济南台)空气和水质改善有赖于严格的制度和落实。山东给陆域生态划红线,给空气质量划底线,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生态山东建设。

  前不久,山东刚刚完成对陆域生态系统的红线划定,这533个醒目的红线区域,总面积占全省13.2%,主要分布在胶东半岛、鲁中南山地、黄河三角洲、南四湖等区域。

  山东省环境规划研究院标准政策部主任史会剑:“一类红线除了必要的实验,必要的环保设施建设,其他一些开发建设项目都是严令禁止的,二类红线区我们采取的是负面清单的管理措施,只要和负面清单不符合的,都是严禁开发建设的。”

  生态红线既要划得出,还要守得住。由于紧邻马踏湖,淄博桓台县华沟村就在红线边上,为确保流入马踏湖的水质安全,桓台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对华沟村200多养殖户的鸡舍、鸭舍等集中拆除。

  淄博桓台县华沟村党委书记宋程收:“原来他建的这个房子花了十万了,你必须得给人家十万,老百姓吃亏他不干,所以这次县里政策也放的比较宽点。”

  养殖这样的产业不能干了,今后该如何发展?县里倡导村民把自己家闲置的房子改造成农家乐,向游客开放,为了避免旅游对水质的破坏,政府还给予相应补助资金,对农家乐的厨房、厕所设施及污水管道进行改造。

  淄博桓台县华沟村盛华园酒店旅游度假村宋振涛:“改厨改厕,从省这一级一直到地方,每户16000块钱的资金补助。”

  如今,华沟村已经有100多农户改行干起农家乐,今后,像华沟村这样的区域还将获得省里的生态补偿资金。

  马踏湖湿地保护区管理局湿地保护科科长刘书永:“让生态红线附近的居民,不因为保护湿地而吃亏,并且通过绿水青山获得金山银山。”

  同时,山东还正在推动生态红线立法、建立破坏生态环境领导干部终生追责等机制,保住生态红线。硬指标不仅体现在陆域生态,大气环境“逐年改善”也是山东的一条发展底线。冬季将至,山东师范大学供暖准备正在进行,与以往不同,原来竖在校区里的大烟囱没了,学校的三台20万吨自备锅炉被拆除,热源换成集中供热,今年济南市区134台35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拆除,由自己烧到集中供,每年可减少燃煤65万吨。

  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客服管理部于殿成:“排放不但降低了,供热效果还提升了,因为我们的集中供热是24小时集中供热,原来他们烧锅炉的时候,到了夜间,还会停炉压炉这种状况。”

  压煤的同时,供热面积却在增加,供热部门向大型电厂的余热要效益,总投资1亿元的黄台电厂8号机组改造项目可替代10台锅炉,在燃煤消耗不增加的情况下,新增9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到2020年,济南、淄博等省会城市群7城市将实现市区“无煤化”。

  济南市环保局副局长解玉忠:“一定要确保咱们的环境空气质量 要逐年得到改善 到2020年要比2010年减排50%左右。”

  前三季度,全省水环境继续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194.8天,同比增加了21.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6.2%,环境质量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