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建设项目(济南侧)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示,并进行为期七天的公示。11月2日,记者探访了建设中的济齐黄河大桥。负责大桥施工的中铁一局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济齐黄河大桥已修建三成,预计2017年10月完工。黄河大桥建成后有望免费通行,将大大改善济南西部出行条件。

修建中的济齐黄河大桥

  索塔呈现H形 附近村民常来看进度

  10月30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建设项目(济南侧)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示,公示期为7天,这也标志着济齐黄河公路大桥济南侧项目进入了全面铺开阶段。11月2日下午,记者探访了建设中的济齐黄河大桥。当记者行至西张家庄时,高耸的H形索塔便出现在眼前。走过黄河大堤,黄河对面的工程段在加紧施工。

  “现在我们修建的是索塔,目前已经修了将近70米,这个大桥索塔总高度为133.5米,明天还要修高6米。”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索塔刚现雏形,两侧塔柱正在加高,下横梁已修建好,上横梁尚未动工。黄河对岸的索塔建设也在如期进行。

  在黄河大堤南侧,两根高达七八米的石柱已经修建好。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石柱是大桥的公用墩和辅助墩,修建时间不是很长。目前施工人员正在绑扎钢筋,施工地点在西张家庄附近。

  “我们天天来这里看大桥,去年开始修建的,现在大堤南侧也有了石柱,这不就是修到槐荫了吗?”记者了解到,不少附近的村民每天都会来大堤上看看大桥的进度。

  大桥完工三成,预计2017年10月通车

  据了解,2012年底,济齐黄河大桥招标公告就已经发布。济齐黄河大桥规划起自济南市槐荫区曹家圈村南,止于齐河县黄河大道(齐晏公路)与国道309线交叉口。“大桥已修了近一年,不知何时才能修完,修完后就不用再走拥挤的济齐浮桥了。”路过济齐浮桥收费站的孙先生说。

  根据《山东省济齐黄河公路大桥投资人招标公告》,济齐黄河公路大桥项目全长3637.7米,其中黄河公路大桥全长2316米,桥梁宽度为27米,主桥为双塔斜拉桥,长度756米。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并且预留轻轨电车通道。据了解,2015年7月,济齐黄河公路大桥顺利完成主墩地下结构施工,标志着大桥完成了关键性节点建设任务。

  “济齐黄河大桥2014年12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济南侧属于二标段。目前整个工程完成大约三成,按照工程进度,黄河大桥正式通车最快要到2017年10月。”负责大桥建设施工的中铁一局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称。

  有望免费通行,助力省会经济圈西扩

  “此地是济南和齐河的交汇处,我年轻的时候都是划船过去。”现年63岁的张家庄村村民王大爷回忆道。

  据悉,链接济南和齐河只有济齐浮桥,该桥实行双向收费,每车5元。附近村民称,即使是收费,现在浮桥每天车辆也是非常多。

  济南跨黄河公路桥有济南黄河大桥、京福高速黄河大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等等。除济南黄河大桥对黄河以北区域7座以下非营运小客车免费外,其他大桥对车辆均实行双向收费。

  济齐黄河大桥是否免费,齐河县有关领导曾表示,大桥建成后有望免费供社会车辆通行,真正实现济齐零距离发展。这让不少往返于济齐两地的市民和货商多了期待。而且从助力齐河发展、把齐河纳入济南城市圈的角度来看,黄河大桥对来来往车辆实行免费也是非常必要的。

  “刚开始规划的时候说是免费通行,但是大桥建成后到底收不收费得看大桥投资方。”负责项目施工的中铁一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

  据悉,济齐黄河大桥贯通后,济南与齐河的距离将进一步拉近,出济南西客站10分钟就到齐河,齐河乃至德州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脚步也将大大加快。“黄河大桥建成后将大大改善济南西部、齐河县以及周边地区的出行条件,对济南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好处。”上述负责人分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