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 今年的前9个月,引发百姓关注山东房价和物价,创造了近一个阶段以来的纪录。济南、青岛不仅房价涨势不俗,而且商品房销售均突破千万平方米,领跑全省。两市卖掉了全省的三成商品房。与此同时,山东物价也经历了两个峰值,CPI高点出现在3月份和9月份。尤其是9月份涨幅为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创27个月纪录。

  山东9个月卖房收入4500亿

  济青万元房比重远超全省平均

  据山东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济南、青岛售价过万项目比重较高。济南、青岛均价过万项目占比分别为15.8%、26.9%,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而从全省来看,全省商品房每平方米销售均价中位数为4500.7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500.0元。在售商品房项目中,均价5000元以下项目2727个,占在售项目的60.0%,占比与去年同期持平;均价5000元至10000元项目1518个,占33.4%,回落0.5个百分点;均价过万项目302个,占6.6%,提高0.5个百分点。

  量价齐涨是前九个月山东房地产市场的特点。

  据统计,前三季度,山东商品房销售面积7752.2万平方米,增长24.9%,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8.4个、18.4个百分点。销售额4547.9亿元,增长30.6%,增速分别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提高11.2个、20.3个百分点。

  住宅销售快速增长,中大户型改善提升类住宅需求较旺。前三季度,住宅销售面积7027.5万平方米,增长29.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7.9个百分点,占全部商品房销售面积的90.7%。90-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户型销售面积分别增长37.5%、28.8%,占全部住宅销售的比重分别为65.3%、15.5%;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仅增长6.6%,占19.2%。

  而非住宅销售下降,办公写字楼降幅较大。前三季度,非住宅销售面积724.7万平方米,下降4.0%。其中,商业营业用房367.2万平方米,下降4.5%;办公写字楼132.3万平方米,下降37.8%。

  值得关注的是,济南、青岛商品房销售突破千万平方米,领跑全省。

  据统计,前三季度,青岛、济南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达到1227.9万平方米、1091.3万平方米,位居全省前两位,远远超过位居第三的烟台(687.0万平方米);2市销售面积占全省的三成。烟台、潍坊、临沂、济宁、威海5市销售面积在500万至1000万平方米之间;德州、淄博、菏泽、聊城、枣庄5市销售面积在200万至500万平方米之间;滨州、东营、泰安、日照、莱芜5市销量低于200万平方米。

  对此,山东省统计局解读称,前三季度山东“去库存”效果明显,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

  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328.6万平方米,分别较6月末和3月末减少205.9万、448.1万平方米;增长12.4%,比上半年回落10.5个百分点。住宅去库存效果明显,至9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分别较6月末和3月末减少181.4万、363.9万平方米,增速比上半年回落8.5个百分点;占全部商品房待售面积的67.6%,分别较6月末和3月末下降0.9个、1.3个百分点。

  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快速增长,房企资金回笼加快。受销售市场向好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面趋于宽松。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213.9亿元,增长15.7%,增速高于开发投资7.8个百分点。其中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分别增长31.4%、41.4%。

  物价指数两度达到2.5%峰值

  9月份CPI涨幅创27个月新高

  9月份,在多因素的推动下,山东市场物价继续攀升。与8月比,价格总水平上涨0.7%。与上年同期比,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5%,涨幅为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较上月涨幅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1%。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2.5%的CPI涨幅,在前九个月里已是第二次出现了。

  山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环比看, 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价格上涨1.4%,达到年内最高涨幅,3-5月份呈现负增长,降幅在0.2%-0.7%之间,6月份起随着温度升高及降雨增加,涨幅逐渐回升,9月份上涨0.7%。从月度同比指数看,居民消费价格在温和区间内波动,涨幅在1.5%-2.5%之间,最高涨幅出现在3月份和9月份。3月份,受鲜菜、猪肉价格上升影响,价格上涨2.5%,3月份后涨幅回落趋稳。9月份,在居住、教育服务价格上涨的拉升下,涨幅又扩大到2.5%。前三季度,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7个百分点。

  推动物价上涨的“元凶”有哪些呢?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食品价格涨幅扩大。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8%,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6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1.1个百分点,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主要工业消费品价格小幅上涨。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消费品价格小幅上涨0.6%。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9%、0.6%、0.9%、1.6%、3.9%和2.7%。

  此外,前三季度山东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3.9%,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3个百分点;部分享受型服务项目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如美发、美容价格分别上涨7.1%和4.5%,家政服务价格上涨4.6%,健身活动价格上涨 1.6%,旅游价格上涨2.7%,旅游热带动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和景点门票价格分别上涨16.1%、2.8%、2.5%和0.8%;部分新兴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如快递服务价格上涨1.0%,中介服务价格上涨0.6%。此外,新学期学费上调拉动全省教育服务价格上涨1.7%。

  山东人均工资性收入10769元

  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物价上涨的同时,山东居民收入也有提高。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82元,增长8.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47元,居全国第9位。

  与此同时,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61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80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由上年同期的2.26:1下降为2.25:1。

  据山东省统计局解读,工资性收入是山东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前三季度,山东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769元,增长7.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0%,拉动居民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4415元,增长9.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3.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人均财产净收入1196元,增长10.6%;人均转移净收入2501元,增长8.6%。从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看,工资性收入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最大,为55.9%;经营净收入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最大,为46.8%。

  此外,前三季度,山东城镇新增就业101.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2.5%。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5%,低于4%的调控指标。

  综合来看,三季度山东经济向好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步积聚,经济运行多个领域呈现出新亮点、新成效,整体经济发展好于上半年。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企稳向好压力仍然较大。(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