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月看到数据,压力非常大,9月的数据从有记载以来看,综合指数是最好的,但在全国排名还是靠后。”2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后,济南市环保局长高立文被媒体团团围住,今年以来市民感觉“蓝天白云”挺多,为啥排名屡屡倒数。

10月2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关注治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济南空气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这四项指标分别改善8.1%,11.5%,20%,4.4%。蓝天白云天数增加49天。“跟自己比有了很大进步,但是和全国赛跑,步伐还是跑得慢。”在当天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高立文表示,与其他城市对比还有差距,不仅在资金投入上,在城市管理措施落地上也有提升空间。

  分析具体症结,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是空气质量取得突破性改善的重点和关键。济南的能源结构主要还是以煤炭为主,从对PM2.5源解析的结果来看,PM2.5排在第一位,占29%。工业结构偏重,重污染行业企业过度集中于市区,所以污染物排放高。

  在高立文看来,治霾要抓主要问题,像汽车就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因素,数量较大,而且是逐渐往上走的,现在煤用量往下减,工业往外搬,汽车却是越来越多。高立文说,现在国外汽车是大气污染首要的问题,济南也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

  “长期看,要科学治霾,抓住矛盾点在哪,力争加快改善效果,让排名更加往前,给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环境。”高立文说,作为空气“把脉”的源头,今后空气质量监测国家统一管了,都在一个尺子上量了。

  济南10月的气质会退出倒数榜单吗?高立文说,到今天来看,10月份空气质量应该还可以,虽然可能还是出不了后十名,但是排名应该比以前好一些,不过这还是要看未来十天的情况。

  (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