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的国庆节,济南泺源大街中银大厦西侧一家进口商品超市UU洋行开业,6000平米的面积几乎让其成为目前济南最大的进口产品超市。这是去年至今济南新开的至少6家大型进口商品超市之一。目前,济南已经有至少10家大型的进口商品超市。与此同时,去年至今,两家进口商品超市开业不到一年就关门了。其中一家距离这家新开业的进口商品超市不过400米。

位于泺源大街玉泉森信的进口商品超市C-sea-mart今年年初才开业,半年之后就关门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亚楠 摄

  经济增长趋缓、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海外代购风靡朋友圈,这样的形式下,济南的进口商品超市境况如何?而面临跨境电商和朋友圈代购,进口超市又该如何突围?

  两进口商品超市

  开业半年左右关门

  去年4月份,济南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业首日的火爆景象仿佛仍在眼前。市民排一个小时的队进入超市购物,第一天营业结束时,食品区、生活用品区的多排货架就被市民抢购一空。可是,进口商品超市热闹的情景并没有持续太久。

  去年11月份开业的连城广场的聚洋货进口商品超市,营业项目到今年夏天几乎全部撤柜。位于泺源大街玉泉森信大酒店的进口商品超市C-sea-mart今年年初才开业,半年之后就关门了,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超市拖欠物业费,物业公司扣了超市几辆车。

  幸存的进口商品超市日子似乎也不好过。10月18日上午11点半左右,在济南综合保税区聚洋货超市,偌大的空间只有两名顾客。顾客林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公司在附近,她会经常来逛逛,但每次来时人都不是很多。这个超市开业时有四层,现在只有一楼营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末的时候顾客会多一些。

济南综合保税区聚洋货超市,工作日顾客稀少,一些预包装食品折扣很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亚楠 摄

  记者看到,这里的商品生产日期多是2015年,有的洗化用品甚至是2014年生产的。促销展柜摆放的食品多数临近保质期截止日,有的甚至截止到11月初。

  记者走访发现,顾客冷清、临期产品较多的情况在多家进口商品超市很普遍。在丁豪广场济南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营店,促销柜面上的日本调料保质期截止到10月底。在泉城路时光海B.D.C进口商品直营中心、西部省会大剧院的GBF全球商品直采中心,顾客都很稀少,不少进口食品的生产日期也在一年之前。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东部一进口商品超市销售情况不乐观,正在联系进口超市处理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