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现弃房者 

  新房11套撤网签二手房毁约率3%

  单身盼联网

  到底何时能买房有刚需者犯了愁

  土拍看月底

  19宗土地月底拍卖能否降温拭目以待

  限购政策出台后,很多原本计划买房的市民买房计划被打乱,有的因为首付比提高付不起首付,有的不仅首套变二套,还因为单身目前无法网签。济南限购政策开启一周,记者采访发现,受限购影响的买房族有的在纠结,有的已无奈毁约、撤网签,单身一族等五部门联网,调试了一周,也不知卡哪儿了。 记者郑心茹

  纠结的买房——

  节前交了认筹金 节后首付涨了付不起了

  市民潘先生九月底在东部一楼盘交了认筹金,目前他在历城区有一套住房,按照原来的政策,在高新区新购住房还是算首套,20%首付20万元。

  然而还没等该楼盘开盘,10月2日济南市突然出台限购政策,首套房首付涨至30%,二套房首付涨至40%。这下潘先生需要付的首付一下涨了一倍,多了20万元。

  “我们现在住的这个房子比较小,房子也挺老了,在顶楼,一下雨就漏雨,孩子越来越大了,就想换个大房子。”潘先生说,政策出台后,他四处向亲朋好友借钱,但也仅仅凑够了30%的首付,剩下的十万元,他实在不知道还能去哪借了。“看到之前别的城市有通过‘假离婚’买房的,我也想试试这个办法,但没想到济南现在因为系统联网升级,单身暂时无法网签,所以这个办法也行不通了。”潘先生说,他买的这个房子认筹时单价为11000元,比较起东部目前的高房价,还是很合适的,怕现在不买,以后涨的更买不起了。

  想去掉儿子名字算首套 但单身还不能网签

  准备给儿子买房的尹先生有着相似的经历。尹先生目前住的房子上有他和儿子两个人的名字,因为当时购房时济南已取消限购,所以他认为以后再给儿子买房应该不受影响。儿子已25岁,眼看着到了要找对象的年纪,尹先生想快点给孩子买套房,没想到济南出了限购政策。“现在挺麻烦,我们现在的房子还没办房产证,半年以后才能办证。”尹先生说,济南现在也规定不允许再撤网签,在没有房产证的情况下也不能改合同了,想要直接把儿子名字从房产证上去掉是不可能了。“我咨询了房管局,我们这种情况要等到有了房产证以后过户,算是儿子把他拥有的那部分产权卖给我,这样他就算无房,再买房就是首套了。”尹先生说,但现在济南市单身还暂时无法网签,这下让他犯了愁。

  联网卡哪儿了——

  一周了单身族还不能买房 五部门联网还得多久

  为配合限购限贷政策,住建、国土、民政、住房管理、公安局五部门联网,核查限购。但从8日限购政策正式实施以来,五部门仍没联网,单身购房者仍无法网签。联网到底卡哪儿了?能否给单身族一个准信?

  今年26岁的小严和女朋友交往了两年,今年6月份两个人订了婚,准备明年年初结婚,订婚后,小严决定买套房子当做两个人的婚房。“我们想结婚时就住进去,就在南边看了一套次新房。”小严说,9月份时他和房东签好了合同,也交了首付,结果没想到十一黄金周结束后,中介告诉他,单身暂时不能网签了。“中介只是告诉我等,也不知道到底多久,这都一周过去了,还是不能网签。”小严告诉记者,房东急于拿到尾款,他和女朋友商议再等一个月,如果到时还是不行,只能先领证以便购房了。

  小严的遭遇并不在少数,济南市建设部门有关人士说,为避免假离婚钻空子买房的风险,有关部门在对此类人群身份的真实性上做出核实。民政部于去年9月在全国废止开具“单身证明”。这样一来,达到法定年龄的单身人士,无法在房地产信息查询系统中证明自己的身份。

  限购冲击波——

  新房11套撤网签二手房毁约率3%

  记者从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了解到,从10月8日至昨日,济南市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共744套,这个数据与黄金周期间3739套相比,下跌了近80%,当然由于10月8日至10日期间系统升级暂停网签,减少了一些,但仍与黄金周乃至9月份新建商品房网签有大幅下降有关。

  根据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统计,10月8日至昨日,全市共11套撤销网签的房源。而记者从中介机构了解到,8日以来,二手房毁约退房率占到3%左右。“有的是因为首付提高了付不起,有的是因为名下已有三套房产,没法再买了。”一名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对于这种情况,只能双方自动解除合同,不追究任何一方责任,因为毕竟是由于政策变动导致的毁约。

  相关新闻

  济南西部3宗土地全部底价成交

  月底土拍将迎重头戏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郑心茹)10月14日上午,位于槐荫区刘长山路以北、党杨路以东的三宗居住用地以起始价成交,总成交金额12.2亿元,地上楼面价每平在1300-1350元之间。拿地企业为西城集团,其上所建安置房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这3宗土地均为西客站片区安置三区项目用地,项目一共有5个地块,分别是B1、B2、B3、B4和C1。安置三区项目总投资大约44.62亿元,工程总建筑面积114.58万平方米。

  除了B3和B4地块是学校项目外,其他三个地块均是安置房项目。住宅的最小面积为82平方米,最大的面积达188平方米。

  此次是楼市新政出台的首个土地拍卖,由于这3宗土地为安置房项目用地,所以并未有房企参与竞价,均为底价成交。而在17日至31日,济南将有19宗土地迎来成交,其中不乏热门地块,所以能否再掀土地争夺大战仍值得期待。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