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楼市限购后5家股份制银行限贷 国有银行暂缓房贷

  近日,济南楼市限购细则出台后,驻济商业银行也陆续出台限贷细则,对首套房、二套房的认定以及贷款利率的浮动有了规定。相比于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动作稍慢。为了等待细则,一些银行暂缓了房贷审批,有中介开始为等不及的客户更换贷款银行。

  [股份制银行] 二套房“认房不认贷”,首付四成

  “作为中介公司,我们与大多数银行都有合作关系,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齐鲁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以及中信银行已经出台了限贷细则,其他银行暂时还没有得到消息。”10日下午,房天下二手房电商集团济南分公司权证部负责人周磊介绍。

  从已有细则的银行来看,首次买房的家庭执行30%首付、利率最低9折优惠的政策。家庭购买二套房时,不管之前的贷款是否结清,都需要支付40%的首付,但是否享受利率折扣各个银行的规定不太一样。例如齐鲁银行、中信银行执行的政策是,已还清贷款或者无贷款记录,二套房也可享受最低9折的利率优惠;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执行的政策是,不管贷款有没有结清,二套房利率均上浮10%。

  家庭购买第三套房的,各银行规定大体一致,如果已经有两笔贷款,不再受理第三套房的贷款;有一笔贷款未还清或贷款已经全部还清的,首付比例不低于40%,利率上浮10%。

  房屋买卖合同网签时间在2016年10月3日零时之前的,不受限购政策限制,仍可按照原政策执行。房屋买卖合同网签时间在2016年10月3日零时之后的,需要实行限购限贷政策。

  [国有银行] 等着限贷细则,暂缓房贷审批

  大观园附近一家国有银行的个贷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因为还没接到限贷细则,目前已经暂缓了房贷的审批。“当前的情况也跟客户进行了沟通,大多数客户还是比较理解的,等到细则出来,我们会加快为客户办理房贷的速度。”该客户经理表示。

  中信银行经十路一家网点的个贷经理则表示,虽然本市市民家庭可以购买第三套住房,首付比例可能要在40%的基础上再上浮一部分,具体还要看贷款人的收入以及征信情况。

  “一些银行的限贷细则迟迟没有出来,有的客户又比较着急,不想再等,我们就开始为这部分客户联系其他更为合适的银行,重新为客户办理贷款。”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

  公贷买房3日零时前网签首付仍执行20%!

  10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通知,为了保持公积金贷款与楼市限购细则的一致,公积金贷款买房如果是在10月3日零点前网签,可以按照原来的公贷政策执行,在此之后网签的按照新政策实行。

  9月中旬,市民陈先生在西客站片区买了一套120㎡的房子,总房款108万,9月29日他顺利完成网签。按照当时的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是20%,他交了22万首付后,剩下的用公积金贷款40万、商业贷款46万。当时,他准备国庆节后再递交材料,办理公积金贷款。

  10月2日,济南限购政策发布后,当天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发布了政策调整通知,陈先生有点慌神:当时要求的是以公积金贷款资料上传到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系统的时间为分界点,在此之前的按照老政策实行,在此之后的按照新政策实行。“按照2日的政策,我就得追加10%的首付,本来22万首付款就东拼西凑,再增加10万元,还不知道去哪儿借呢!”

  据了解,这样调整是为了保持公积金贷款政策与限购细则一致,这样一来,一是网签系统不用更改;对于公贷商贷组合贷款来说,商贷、公贷的调整标准是一样的,就可以同步调整。

  限贷政策怎么适用,一图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