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球融合 齐地生辉

  ——英科环保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取球仪式暨开幕式

  韶乐声起,余音缭绕,细雨蒙蒙!

  足球场中央古装蹴鞠队员起鞠,解数表演开始

  ……

  2016年10月2日上午9:30,英科环保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取球仪式暨开幕式在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南小足球场举行。

  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庆盈,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赵博,临淄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振波,淄博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盈方体育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足球总监刘劲松,西班牙马德里竞技U15青年队领队 弗朗西斯科·卡诺(Francisco·Cano),德国云达不莱梅U15青年队领队海科福尔特·福尔特曼(Heiko Foltert·Flottmann),伊朗弗拉德塞帕罕U15青年队领队(总经理)阿姆拉罕·苏丹尼(Amrollah·Soltani renani),中国U15选拔队领队刘义鹏等出席仪式。

  取球仪式场地中央设置了漂亮壮观的蹴鞠门,10名蹴鞠队员着古装静立,球头一手持鞠,一手持足球站立在蹴鞠门一侧;身着传统白色衣衫和一袭白色长裙的各5名少男、少女静立在蹴鞠门另一侧。四支参赛球队身着各自比赛服在少男少女后纵队站立。

  取球仪式开始后,第一项是“请鞠”:5位天齐童子到临淄足球博物馆的齐云社内行礼仪后,继而其中一人手捧盛有“蹴鞠”的花篮步入仪式现场。第二项“授鞠”:天齐童子在传承代表的引领下将蹴鞠和《蹴鞠谱》从齐云社的鞠圣处请到了仪式现场。紧接着,举行了第三项“结圆”:淄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庆盈为蹴鞠收针、结圆!(鞠在历史上又叫圆,蹴鞠也叫“度圆”或“筑圆”,结圆本是鞠制作过程中最后的收针动作,要将缝合线打一个“结”收住这个“圆”,这里收针结圆谐音“结缘”。)第四项是“起鞠”:现场韶乐响起,足球场中央古装蹴鞠队员起鞠,表演解数。主持人解说蹴鞠演进和解数知识及世界足球起源地认证知识。几分钟后,蹴鞠队员进行了仿古鞠的战术配合,并由一名队员将鞠度过蹴鞠门上方的“风流眼”,蹴鞠队员完成“规定动作”。与此同时,32个足球同时被孩子们抛送到空中,与鞠融为一体;现场1000只和平鸽飞起,盘旋,参观活动的小学生们将手中的彩色气球释放,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至此,取球仪式结束。

  张庆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淄博是世界足球起源地,近年来,淄博市不断挖掘“起源地”历史文化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促进了足球运动和足球文化在全市的普及和发展。本次赛事是淄博是强化“起源地”品牌建设,提升重大赛事承办和运营水平,推动淄博由体育大市向体育强市跨越的重要举措,也是淄博市历史上承办的最高水平足球赛事之一。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城市,淄博市将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热情服务,为足球健儿营造良好的竞赛环境,努力展示足球故乡的魅力和城市热情,为各国朋友搭建起足球运动和人文交流的大舞台。

  国家队队员,来自淄博临淄的选手谢炆希发言时表示,“能在家门口参加这样高级别的国际赛事非常激动,也非常兴奋。我将在比赛中全力以赴,打好比赛,展示好形象,在家乡父老面前表现出最好的水平,为球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让世界看到中国足球实力。”

  活动结束后,四支参赛代表队的队员意犹未尽,纷纷来到“蹴鞠门”前,与它合影留念,西班牙马德里竞技U15青年队的几名队员更是与蹴鞠队队员举行了“鞠球”对抗,欢笑声充满了仪式现场。

  四支参赛代表队的队员还统一到足球博物馆进行了参观。

  根据赛程,本次赛事的3日15:00将举行两场比赛:中国VS西班牙马德里竞技(淄博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德国云达不莱梅VS伊朗弗拉德塞帕罕队(临淄齐都体育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