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足球博物馆内展示古代蹴鞠比赛场景及蹴鞠制作的陶俑。朱津明 摄临淄足球博物馆内展示古代蹴鞠比赛场景及蹴鞠制作的陶俑。朱津明 摄

  [“当古代蹴鞠邂逅现代足球”系列报道之二]

  临淄:没有争议的“足球的起源地”

  文/张伟

  名人故里之争在国内喧嚣一时,国际上对“申遗”的争议也并不鲜见。但是,在足球的“认祖归宗”路途中,淄博市临淄在众口一词中戴上了“足球的起源地”的桂冠。

  来自英国的问候:“中国是足球的起源地”

  10月23日,淄博临淄足球博物馆与英格兰曼彻斯特国家足球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的馆长Kevin Moore博士发表致辞称:“我们与临淄足球博物馆的合作将更进一步,对此我感到高兴。中国是足球的起源地,这是我们公认的事实。”

  来自“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的说法进一步坐实了临淄在足球发展史上的地位。

  其实,早在2004年7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在北京举办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宣布: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随后在“探索足球起源地新闻发布会”上,亚洲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代表国际足球组织宣布:中国淄博临淄是世界足球发源地。

  然而,在国际学术界,对于临淄地位的确认更早。1975年,欧洲人齐鲁曼所著的《世界足球史》明确指出:“众多的资料表明,中国古代足球的出现比欧洲及美洲地区要早得多,在公元前2697年的黄帝时代,足球就已经在中国出现了,其名字叫‘蹴鞠’”。

  蹴鞠缘何诞于“齐国故都”临淄

  中国是一个注重文献记述的国家,对中国历史上有着较大影响的历史现象,都有文献记述,对蹴鞠的记述也不例外。从最早的《战国策-齐策》《史记——苏秦列传》对临淄地区战国时期踏鞠的描述,到《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对临淄地区西汉时期蹴鞠的记载,到南北朝时期的南朝人吴均《边城将》一诗中“临淄重蹴鞠,曲城好击刺”(清人王士帧辑《古诗笺》五言诗卷),再到清末徐坷《清稗类钞-技勇类》所记:“丘尊谦,徐州沛县人,……尝为先锋,驰驱齐鲁……,所至,辄召诸少年箕距而饮,蹴鞠为乐……”,直到清代末年的《聊斋志异》。

  不同时代的文献和文学作品,对临淄一带盛行的蹴鞠活动及其演进过程的记述没有间断,这在其他地区是没有的。

  蹴鞠缘何诞于“齐国故都”临淄?山东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志民表示,足球起源于临淄,有着宽广的文化背景,应该有其相当的历史必然性。因而关于临淄城市史及其地位的研究,应成为足球起源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史料所载,临淄作为齐国的故都长达800余年,直到公元三世纪西晋末年的战乱才衰败下来,其繁荣发展的历史前后长达1400余年。临淄地理位置优越,靠海临黄,融合了龙山文化、泰山宗教文化,使临淄城市文化的建构从一开始就充满活力,易于形成一种具有创造性的文化特质。此外,临淄当时以厚实的物质基础、深广的文化内涵、丰富的智慧资源,使其在列国都城中展现出特异的大国之都丰采。

  王志民认为,综合史料可知,齐国经济文化的发达,临淄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城市生活的繁荣多彩,以及人才的汇聚和创造力的迸发,使临淄成为当时中国乃至世界史上最具体育文化优势的城市,根于此,世界足球起源地也就非临淄莫属了。

  临淄2亿元打造全国最大足球博物馆

  作为足球发源地,临淄在推广足球文化方面不遗余力,投资2亿元建成、座落在太公湖畔的新临淄足球博物馆9月正式开馆。

  据了解,新馆建筑面积达1.17万平方米,是一处集参观游览、休闲娱乐、历史文化研发和产品开发于一体的高水准世界性足球公园。“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是新足球博物馆的设计理念,其展品、展柜、展厅的设计浓缩了中国的蹴鞠文化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是足球运动发展进程的缩影,堪称一部足球文化的“百科全书”。

  临淄足球博物馆的馆长马国庆表示,临淄足球博物馆是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地标性建筑,是世界足球起源地城市品牌和蹴鞠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建设和开发世界足球起源地的重要平台,是中国蹴鞠文化研究中心和世界足球文化的传播中心。

  随着淄博临淄足球博物馆与英格兰曼彻斯特国家足球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的签订,中国古代蹴鞠与英国现代足球在临淄有望完美“牵手”。马国庆认为,“中英两国两个最有代表性的足球博物馆的合作,体现了古今辉映,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特点,为东西方足球文化的深层次合作与交流打造了一个平台,在这一特定时机实现合作对推动双方足球和其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为了庆祝两馆达成合作,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拟向中国临淄足球博物馆永久性借出第一件藏品:维多利亚时期七面足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