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率领英格兰利物浦创建不世功勋的香克利,留下很多名言警句,其中传播最广的应该是“足球无关生死,但高于生死”,其本意是指足球的精神属性已经超越了世俗的范畴。既然“无关生死”时,足球都“高于生死”,那么9月25日晚上7:35鲁能泰山中超联赛客场挑战北京国安,本身就“有关生死”,其重要性就更不用说了。

  鲁能泰山与北京国安,两家俱乐部过去在业务往来、争取共同利益方面多有交流,私交不错。但近年来,伴随着鲁能俱乐部管理层多次发生人事更迭,关系已经不像原来那样紧密。其实,鲁京两家国企豪门,是最要脸面的,联系多的时候,球队相逢也是打得火星四射,如今生疏了,那就更别说了,近些年每一场对阵,无论在北京还是在济南,都是中国足坛的焦点赛事,这一次自然也不例外。

  在现在的积分榜上,鲁能排名倒数第四,很耐人寻味而且必须引起足够警惕的是,都到了这个时候,好像还是没有多少人认为鲁能面临着非常实际的降级威胁,这股“肯定不会那么背”的乐观情绪到底从何而来?真的是莫名其妙。稍微研究一下过去每个赛季中超联赛的收官之战,便会发现,只要悬念还没被“杀死”,便会有各种令人瞠目结舌的结果出现——大家手里没有证据,不敢乱说话、随便下结论,那么只好将此归结为“局中人”都保持着足够的“童心”,都想把悬念尽可能地维持到最后时刻——从赛程上而言,鲁能最后几场中超比赛十分凶险。相对来说,只有倒数第二轮主场对阵重庆力帆,是全取3分的良机,但既然鲁能在主场没能赢下韩国教练执教的长春亚泰,凭什么就有把握赢下另一名韩国教练带领的重庆力帆?因此对于鲁能来说,现在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而是应该把每场比赛都当成决战来打。

  除了保级的现实压力之外,鲁能还必须在最后几轮联赛中,打出自己的决心和信心,这不仅是为了今年最后的名次,更是为了找回自己的精气神,为年底的冬训、为来年的重整旗鼓打下基础。马加特说,他来鲁能是为了率队夺冠的,今年这个愿望早就落空了,明年有没有可能?这个工作不能留到冬歇期再开始,这种气质层面的东西,越早找到,越有利于主教练、俱乐部统筹安排下一步的工作。最后说句最实际的,马加特留任,已经不存在任何问题,那么鲁能现在这拨球员,还想不想留下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怎么样才能打动马加特,在其心目中占据一席之地呢?啥也别说了,加油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