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刷卡是人们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付款方式之一。而昨日起,《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开始实施,许多人认为,这将改变不少消费者的刷卡习惯。记者调查发现,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对市民日常刷卡消费,以及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有积极作用。而贷记卡单笔收费 “上不封顶”的规定或将影响购车、买房等大额消费。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调整将有效节制非法套现行为,同时对提高银行在移动支付端竞争力也有帮助。

  事件

  银行卡刷卡新规昨起实施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了解到,今年3月份其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 《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9月6日开始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广大商户们从昨日起迎来一份“降费大礼包”。

  从《通知》内容上记者了解到,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是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和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根据《通知》,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将降低,收单环节服务费将实行市场调节价。其中,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将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后贷记卡的刷卡交易将不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

  同时,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不区分借、贷记卡,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此外,对非营利性的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慈善机构刷卡交易,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

  算账

  饭店老板减负一年少交近3000元

  昨日,记者探访发现,岛城POS机使用商户已开始执行新费率。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餐饮等行业商户受益较大。记者查询了解到,以往在日常生活中,刷卡手续费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绝大多数的刷卡手续费,是由商家来承担的。按照之前的相关政策,餐饮娱乐类、一般(百货旅游)类、民生(超市水电气)类费率分别为1.25%、0.78%、0.38%,各银行相对有调整。新的政策下,以上费率有明显降低。

  “比以前少交一半的钱,我们当然乐意啦。”在重庆南路附近经营一家饭店的邱先生表示,刷信用卡消费要对餐饮商户收取0.9%的手续费,照此计算,顾客若刷卡1000元,商户需支付9元的服务费,而新规实施之后,商户最高只需支付4.5元服务费,一笔交易可省下4.5元的费用。邱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天2000元的刷卡额计算,以往光手续费就要花18元,现在只要9元,按一年营业320天计算,可以少交近3000元,这对他们这种小本生意来说,已经不是一笔小数目了。邱先生直言,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喜欢刷卡消费,现金支付的越来越少,这次刷卡手续费下调可谓是给他实实在在地省下了一笔“真金白银”。

  “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调整后不同行业商户受益程度存在一些差别。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