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迎来“四年之约”,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新生欢天喜地报到,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和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乔迁新址……2016年9月份,山东4所高校在自己的学校版图上再添一笔。借助地缘优势,与国际接轨,促进学校专业升级换代,学校总体格局更上一层。当沿海成为各高校必争之地时,山东中西部也迎来教育发展“收获季”,一大批优势专业助力当地教育,用品牌和特色专业吸引人才,力图引领一方经济的发展。

  有利的地缘优势,会引领教育发展,促进新兴学科和科研机构的争相入驻。可是当区域优势不明显、发展受限时,教育又往往会反哺当地经济,借用热门和品牌专业吸引人才,促进当地发展。

  四所高校新校区将迎首批新生

  9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迎来6个学院的1006名新生,其中包括975名本科生、3名留学生、28名研究生。据了解,山大总计录取本科生6219人,青岛校区为975人,基本完成招生计划。从2012年到2016年,四年积淀,从奠基到建设,从图景到现实,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终于实现“四年之约”。

  作为菏泽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首的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建设,从2015年10月12日动工,截至目前,现代化大学校园已见雏形,并于9月6日迎来第一批新生。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2016年招生计划为本科500人,实际招生为544人,现有学生共1600余人。2014年,齐鲁工业大学菏泽校区采取借助菏泽职业学院硬件条件、选派校本部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进行教育教学的方式实施招生,当年招收600名本科生。目前菏泽新校区招生专业不变,从2016级开始,本部和新校区两边同时招生。

  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2015年6月10日开工建设。今年8月28日,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的首批新生已经顺利报到。2016年,山财莱芜校区开始面向省内招生,今年招生计划为500人,实际录取人数526人。莱芜校区计划属于山财学校统招计划,在本科二批次录取,单列院校报考代码。相比山东财经大学普通二批录取分数线来说,今年莱芜校区的录取分数线,文科略高,理科略低。

  9月9日,山东交通学院威海校区也将迎来一批新生,威海校区新校址正式启用。山东交通学院2016年面向全国31个省份招生,招生计划为6681人,山东省招生计划为4971人。其中,威海校区招生计划为1380人,实际招生为1371人。新建的威海校区,由最初的只有4个本专科专业,升级为今年的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