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下午,济南一名60多岁的停车收费员中暑后意识不清,生命垂危,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7月25日下午,济南一名60多岁的停车收费员中暑后意识不清,生命垂危,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26日上午,这名中暑市民已经恢复意识,医生称其还未脱离危险期,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回家途中昏迷被送医院

  几天前,家住章丘黄河镇的李先生来到济南打工,在银座购物广场(环山店)门口找了份停车收费员的工作,主要工作就是管理银座门口停车场上车辆的进出。停车场是露天的,只在北侧的马路边上有些树荫。

  7月25日天气炎热,下午1点多,李先生吃过午饭,感觉身体不大舒服,坐在停车场的树荫下迷迷糊糊的,工友们见他状态不大好,就在停车场负责人马经理的要求下,送李先生回家。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下午2点多,李先生在汽车站里昏迷了。工友连忙拨打120,把李先生送往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意识不清转入重症监护室

  李先生被送到医院时已处于昏迷状态,医生见状,进行初步治疗后,赶忙将其转到了重症监护室。

  26日上午,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李强医生向记者介绍了李先生的病情:25日下午3点多,病人刚转到重症监护室,意识不清楚,高热,体温42度,无汗,大小便失禁。

  医生立刻实施了抢救,对李先生采取了降温、输液等对症处理,经过一晚上的抢救,到了26日上午,李先生病情出现好转。“目前,病人意识状态好转,体温也有所下降,尿量和生命体征相对比较平稳。”主治医生李强告诉记者。

  “初步诊断,病人所患的是由中暑引发的热射病,是由高温高热条件下长时间劳作引起的。”医生李强说,“目前病人还处在危险期,需要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昏迷前工作了五六个小时

  李先生的儿子李传正为父亲的病感到纳闷:父亲平时身体好好的,家里干农活都不见中暑,怎么这次病得这么厉害呢?李传正还告诉记者,父亲平时没什么病,心脏病、高血压什么的都没有。“不久前父亲还进行了一次体检下乡的查体,体检报告是正常的。如果身体不好,也不会让他来城里打工啊。”李传正说。

  停车场承包方山东悦翔商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经理告诉记者,李先生的中暑也可能是喝酒引起的,“中午吃饭时他喝了两瓶啤酒,之后就坐在地上了,似乎想躺下。”马经理说。

  据李先生的工友介绍,李先生是在汽车站昏迷的,并不是在工作地停车场,但是李传正怀疑父亲之前就有了中暑症状,“可能是在停车场工作中的暑,到了汽车站才表现出来。”李传正告诉记者。

  据了解,李先生一般早晨七八点钟上班,晚上8点多下班,在露天停车场一天工作十来个小时。但是出事的25日,李先生只工作了大概半天时间,从早晨7点多工作到中午1点多,身体就出现了不适。而7月25日天气炎热,济南室外平均温度高达35℃,在太阳直射下,路面温度更是高达50℃。

  停车场大部分区域被阳光直晒

  7月26日,记者来到李先生工作的停车场。停车场位于银座购物广场(环山店)门口,平时来银座购物的车辆就停在该停车场。停车场入口处立了横杆,旁边有一座停车管理亭,收费员们平时就是在亭子里面休息。

  停车场大部分区域没有遮挡,被阳光直射,只在北侧马路边上留有树荫。记者来到现场时正是正午,三名停车收费员在入口处的树荫下纳凉,他们浑身是汗,有的穿着背心,背心被汗水浸湿,有的就直接赤膊,短袖制服则被挂在不远处的杆子上。记者观察发现,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管理车辆过往,有车辆离开时,车主出示购物发票能免交停车费,收费员就会竖起横杆。或许是正午的原因,往来车辆不多,三名停车管理员在树荫下坐着,并没有太多的工作,只在有车辆进出时,一名收费员才上前检查发票。

  树荫下比马路上稍微凉快些,但即便如此,记者还是感到非常闷热。记者来到停车管理亭,亭子是由板房建成,分内外两间,屋里没有空调,有个小台扇,台扇正在呼呼作响,屋内相比于屋外要稍凉快些。这就是中暑的李先生工作的环境。 

  热射病属重症中暑 病死率达60%

  最近几天济南持续高温,齐鲁医院几乎每天都有因中暑而急需抢救的病人。建筑工人小张就是突然感觉胸口憋闷,随后昏迷不醒,并伴有高热、抽搐等症状被送医。“送到我们这里时已经意识不清,我们判断为热射病,立马为他配上呼吸机。”25日,齐鲁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告诉记者,中暑分3个阶段: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其中,热痉挛属于轻度中暑疾病,一般多饮水、注意休息就可缓解症状。热衰竭则需住院治疗,最可怕的当数热射病,该疾病如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

  据该值班医生介绍,热射病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它以高热、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出现如昏迷抽搐、脑水肿、颅内压升高等情况。”他强调,热射病属于重症中暑,不可小看,是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达60%。典型临床表现为高热(41℃以上)、无汗和意识障碍三大特征。

  (生活日报记者 杜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