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全省将正式进入“高考时间”,全省60多万考生共赴考场,在经历人生第一大考的卷子上,郑重地为自己的梦想起笔。考生笔下的卷子是由谁命制的?出炉中经历怎样的过程?保密情况如何?相信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对此抱有很大的好奇心。因为试卷命题人有五年的保密规定,本报特意联系到一位六年前参与过试题命制的中学特级教师刘嘉(化名),为考生和家长们讲述一张考卷的诞生。

  先签保密协议,承诺五年内不得泄露

  “参与高考命题是早年的事情了,我们都签写过保密协议,不允许对身边人提起,这么多年过去,所以有些细节可能记不得了,只能简单说一下我的经历。”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已过了五年保密期,但刘嘉仍然非常谨慎,事先表示不能透露太多的内容。

  六年前的4月末,当时已经从教近30年的刘嘉,正在学校按部就班的上课,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通知我去参加省厅一个集体活动,时间有点长,让我安排一下课程。”刘嘉记得,电话里工作人员告知她必须保密,连身边的同事也不能说,接到通知后的一两天后,当时不带高三班级,也没有子女在高三就读的刘嘉就到了指定地点集合。当时到达指定地点的除了她,还有其他城市的教师,大家在相关部门的要求下,先签写了规定的非常详细的长达几页纸的保密协定,然后就被要求上了指定的大巴。

  机场“严苛”安检,浑身上下无带字标签

  “当时都不知道去哪儿,大巴直接把我们拉到了机场,还以为要坐飞机去外地。”教师们原本以为只是常规安检,却没想到接受到了比登机还要严苛的多的安检。

  “衣服所有的夹带,U盘都被扣,所带的行李箱和衣物都要一点点细细检查,全身上下以及所带的物品没有一点是带字的,随身也不能有纸和笔。”刘嘉回忆,除了这些东西,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更是“违禁品”,所有老师的通讯设备都被临时“收缴”。

  通过安检后,刘嘉一行并没有上飞机,而是在相关人员的指引下,上了之前乘坐的大巴车,被大巴车拉着一路前行,绕了很远,走了近两个小时车程,才到达了一个群山环绕,一面是田野的山沟沟里的独立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