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寻找山东淄博4岁失踪女孩张煜涵的消息成为网络舆论热点。16日下午警方发布消息,孩子遇害,尸体在距家5公里远的河水中被找到。17日,记者驱车赶到淄博市淄川区张煜涵家所在的小区,追踪报道事件的最新进展,并对这起网络热点事件中的诸多传言进行核实。

  有志愿者堵在女童家门口讨说法

  5月17日上午11点,淄川区般阳路街道东升社区柳泉生活区南区18号楼前,三四十口人聚在一起,或坐或站。在人群旁边,还有5名社区联防队员身穿制服观望着。在18号楼二单元一楼住户门前的花圃中,一条红色横幅被随意踩踏在地上。横幅上“张煜涵我们一定找到你”的字眼,此时已经斑驳不清。众人小声说着话,像是在等待着什么。这里,就是4岁失踪遇害女孩张煜涵的家。这三四十口聚集者,既有孩子的亲属,也有素不相识的志愿者。

  下午大约1点钟,家门口突然起了争执,其中争吵的一方情绪激动,话语间颇多怨气与指责。一名高个的黑衣中年女子大声说道,这些天很多人都无偿加入到寻找孩子的队伍中,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放弃上班,自己开车帮忙找孩子,结果却出现让人无比失望的结果。根据该黑衣女子的说法,明明是孩子的家人设计陷害了孩子,却发动大家帮忙寻找,这属于严重的道德问题,应该承担应有的法律后果。在黑衣女子厉声指责的同时,另一名女子也不断帮腔,认为张煜涵的家人把大家持续数日的一场爱心行动给消费了,家人必须给个说法。在争吵持续四五分钟后,身穿制服的联防队员上前将几名志愿者劝离。

  记者了解到,就在5月16日晚间,也曾有志愿者在看到网络传言之后,来到张煜涵家门口讨说法。

  家属回应这是别有用心的人诋毁

  面对几名志愿者的声讨,张煜涵的家属当即给予了回应。一名中年女士表示,黑衣女子的指责完全是捕风捉影,没有什么根据。“网上说什么的都有,你能都信吗?现在司法机关都没有下结论,你就这样说,你才是道德有问题。如果真像网上说的那样,那孩子父母早就抓起来了,为什么还在这里呢?”听中年女士这么说,黑衣女子顿了顿,情绪稍微平复了一下。不过随后她继续指责,说家长必须对志愿者的热心付出有个交待。

  17日上午11点半,张煜涵的姑父跟记者谈起了近几天来这个家庭经历的事情。自从孩子失踪的消息传出后,淄博当地很多志愿者就行动起来,有的天天陪在家人身边,有的到处贴传单找孩子,很多淄博当地人也在网上转发寻人消息,让人很感动。不过随着16日下午孩子遇害的消息传来,一些传言也开始传播。这些传言将矛头指向了张煜涵的父母和家人。“有些人别有用心地诋毁,具体事实,公安会调查清楚的。”

  “别人的想法,咱也没法左右。”针对志愿者讨说法,张煜涵的父亲陈先生对记者表示,他能理解志愿者的这些行为,毕竟网上那么多传言,他和家人也已经看到。“等公安调查清楚了,一切就明白了。”

17日中午,志愿者聚集在失踪遇害女孩张煜涵家门口讨说法17日中午,志愿者聚集在失踪遇害女孩张煜涵家门口讨说法

  2000多名志愿者之前帮着找孩子

  部分志愿者之所以情绪激动,与事件发生几天来大家的无偿付出有着莫大关系。根据家属的说法,这几天前前后后有2000多名志愿者在为寻找孩子默默付出行动。张煜涵的姑父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组织有爱心100公益车队、心连心志愿者、淄川罗村公益车队、萤火虫公益组织、城际救援队等。

  在志愿组织中,有一个临时组建的队伍叫“寻找孩子”,组建者是一名叫刘娜的单身妈妈。刘娜的女儿今年6岁,比张煜涵大2岁,当得到孩子失踪的消息后,她当即想到了去年女儿入院时的那种无助,于是她决定毫无保留地提供帮助,“我说过,如果找到了孩子,我会拿她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事发当晚,她组建了QQ群,接下来4天时间内,QQ群员增加到上千人,而她没白没黑地寻找孩子,事发当晚她带人一直找到次日凌晨5点。事发后4天,她只睡了7个小时,仅仅吃了3顿饭,嗓子都哑了。

  周国栋是淄川罗村公益车队的一员,事发当晚9点40分,他从网上得到孩子失踪的消息,经过核实后当即在所有QQ群转发,呼吁爱心传递。5月13日,与孩子素不相识的他,自费复印了100张带有孩子头像的寻人启事,沿着家附近的电线杆、公交站牌、墙体处张贴寻人告示。 

小煜涵家附近的街道上,还贴着印有她照片的寻人启事小煜涵家附近的街道上,还贴着印有她照片的寻人启事

  网络传言是真的吗?亲邻表示:爹是亲爹,娃是正常娃,妈妈没怀孕

  这起案件因为有着诸多疑点,引发了公众诸多猜测。特别是在当地,关于这个孩子这个家庭,有着各种的传闻。

  传言:继父

  在网络传言的各种版本中,有一种说法称,张煜涵的父亲并非亲生父亲,而是继父。在网络的说法中,正是由于陈先生继父的身份,所以他对待孩子有偏见,缺乏亲情味。

  对于这样的猜测,家属给予了坚决否认。张煜涵的姑父表示,张煜涵的父亲姓陈,是上门女婿,家中有2个孩子,大女儿12岁,二女儿4岁。因为是上门女婿,所以孩子跟随母亲,姓张。两个孩子都是陈先生亲生的。对于其姑父的这一说法,18号楼四单元的邻居也表示认可。

  传言:弱智

  在网络版本中,还有一种说法流传甚广,说张煜涵智力有问题,并称这才是孩子被家人合谋遇害的真正原因。

  对于这种说法,邻居白女士表示这是谣言,她说张煜涵是正常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不过孩子确实是话少,不愿意多说话,所以这样的表现有可能让人误以为她智力有问题。父亲陈先生也表示,孩子并不存在智障问题。

  传言:怀孕

  记者前往张煜涵家采访时注意到,在这个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红色砖墙3层楼一楼院门口旁,摆放着写有“小米煎饼”字样的牌子。记者了解到,陈先生夫妇在当地从事煎饼生意已经七八年。连日来,张煜涵的母亲精神不佳,好几天没有吃下饭,她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摆弄手机翻看手机里女儿的照片。16日下午,家人告知她孩子已经遇害,不过她以为家人是在骗她,并不相信这就是事实。

  网络传言中有人说张煜涵的母亲又怀孕了,一家人是为了合法地要这个孩子,才设计谋害张煜涵。不过家属表示,这种传言十分荒唐。记者从几天来持续接触张煜涵母亲的志愿者刘娜处获悉,从这几天的接触来看,张煜涵的母亲并没有怀孕的表现。

  真相如何 让我们一起耐心等待

  前往淄川实地采访后,让记者最为震撼的是淄博志愿者如火的爱心。为了一个原本素不相识的孩子,很多人开着自己的车,烧着自己的油,为了找回一个失踪的孩子不遗余力。一个孩子的失踪,在志愿者们声势浩大的接力中,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舆论狂潮。

  而就在孩子遇害消息传出之后,各种版本的传言接踵而至,其中既有家人合力设计谋杀孩子的怀疑,也有对志愿者们爱心助力后造就的舆论狂潮的质疑,还有对媒体关注这一事件导致孩子遇害的猜想。而这一切的怀疑和猜忌,都是源于信息不对称。由于事件太过蹊跷,而事件本身的核心信息又太少,便给各种猜想提供了充分的传播土壤。

  让信息发布跑赢舆论,需要警方及时有力的信息公开。比如,孩子的姨父事发后前几天都在孩子家里帮忙,而5月16日、17日并不在现场,而对此警方不接受采访,这就给“姨父作案”的传言提供了很大的猜想空间。

  当然,正是由于事件离奇,警方调查时才需要更加审慎,将案件坐实,让案件经得起推敲,以回应公众所有疑问。让我们一起耐心等待,等待淄博警方的权威发布。(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