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邵化颖—一个钻研黄帝内经的阿胶工匠

A-A+2016年4月29日16:53新浪山东评论

他是易圣邵雍的后人,自幼受祖上熏陶15岁起开始学习《黄帝内经》。

  他钻研中医理论及古阿胶配方,其继承的《黄帝内经》预防养生学邵氏理论体系得到了业界多方认可。

  他的中医学术“元气论之气与血”“五行藏象之肾与骨”多篇课题在业内杂志发表。

  他免费举办了多场《黄帝内经》预防养生学公益讲座,让老百姓更加清晰明了的接触到黄帝内经,让国人了解身体,敬畏身体,增强体质。

  他带领邵氏阿胶走进了香港和台湾,走入了美国和欧洲。

  他的粉丝有集团总裁,商界精英又有明星模特,时尚大咖。

他是一个年轻的学者,又是一个熬胶匠人,

他是《黄帝内经》预防养生学传承人,又是五行熬胶法技艺及三胶五味归元膏方继承人,他就是山东邵氏阿胶有限公司CEO,邵氏阿胶首席熬胶师傅-邵化颖。

关于《黄帝内经》分《灵柩》、《素问》两部分,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

《黄帝内经》在 黄老道家理论上建立了中医学上的“阴阳五行学说”“藏象学说”“养生学说”“病因学说”“药物治疗学说”“经络治疗学说”等学说,是中国影响最大的一部医学著作,被称之为医之始祖。

易圣邵雍、程颢、司马光、朱熹等研究得出《黄帝内经》成书自战国时期,邵雍更悟出了如何“治未病”养生疗法,并结合易学创造出通俗易懂的预防养生学体系,邵氏后人代代相传继承下来,山东邵氏阿胶有限公司CEO邵化颖先生就是第九代传承人。

《黄帝内经预防养生学》是一个系统性的预防养生学。邵氏的祖先把它归结为四类:元气、心性、食疗、运动。

邵化颖—一个钻研黄帝内经的阿胶工匠邵化颖—一个钻研黄帝内经的阿胶工匠

他关于《黄帝内经》预防养生学带我们走近中医“治未病”的世界的课题已被新浪网专题采访登在首页,以往课题亦被山东省卫计委保健杂志访谈。

邵化颖—一个钻研黄帝内经的阿胶工匠邵化颖—一个钻研黄帝内经的阿胶工匠

阿胶,出山东东阿,故名东阿。相传神农氏尝味百草,发明中药。药分上、中、下三品,上品主养生,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轻身益气,不老延年。汉《神农本草经》以来,历代本草皆将阿胶列为上品、圣药、贡品。其性味甘平,无毒,乃阴阳平和之物。久服可化痰清肺,养性延年,使身体强健;配方可治疗各种血症、风症,水气浮肿,月经不调,老人虚秘等症。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阿胶)“《本经》上品”,“甘,平,无毒”,“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利小便,调大肠,圣药也”,“阿胶育神,人参益气也”,并称“ 阿胶大要只是补血与液,故能清肺益阴而治诸证“,至此,阿胶的功效得到了全面的概括。

杨贵妃肤如凝脂,唐代一诗人诗中这样臆测:“铅华洗尽依丰盈,雨落荷叶珠难停。暗服阿胶不肯道,却说生来为君容。”

明末清初,清朝咸丰年间,懿贵妃(即后来的慈禧太后)体怀六甲,患血症,御医久治无效,家居东阿的官差知皇妃患病不愈,便上书推荐东阿城所产阿胶,慈禧太后服用后,奇迹出现:大病痊愈并喜得龙子。后来,阿胶被誉为皇宫御用品。

  他秉承用“匠人”的心态、技艺,用“工匠精神”,去打造好的产品,塑造好的品牌。

  邵氏阿胶系阿胶之珍品,作为目前阿胶业界唯一一家以姓氏命名的阿胶企业,已通过香港IPQAC国际产品质量认证,并与新浪签约成为新浪唯一一家阿胶专供商,授权邵氏阿胶专用标识。邵氏阿胶来自古东阿,源头可追溯,品质正宗百年传承,每块阿胶均色泽鲜亮,散发浓浓胶香;邵氏元胶(邵氏大师级手工阿胶)更是采用邵氏祖传技艺“五行熬胶法”;邵氏祖传配方,中医合理配伍,阶段服用,一人一方;邵氏家族熬胶大师,小锅4斤手工熬制,限量制作;采用东阿2年以上OTC金标药用阿胶熬制,绝无任何添加剂。

邵氏大师级阿胶三阶段采用东阿邵氏祖传的“三胶五味归元膏方”本膏方是邵氏中医在龟鹿二仙胶的基础上加以阿胶、十五味中草药及五色上品辅料配伍改良而来。

其应用史,有文字记载的已超过2000年,清代医家汪昂在《医方集解》中就曾收录过。本品以君药阿胶、龟甲胶(龟甲胶为龟甲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鹿角胶(鹿角胶是雄鹿已骨化的鹿角经水煮熬,浓缩制成固体胶)加以臣药茯苓,黄芪,地黄,当归,玫瑰等十五种中草药及核桃仁、黑芝麻等五色上品辅料,由技术精湛的邵家老药工,遵照古法熬制而成。

现在市面上阿胶品牌众多,质量参差不齐,大家看重的是商品的高品质。有些产品,万能的淘宝上一搜,应有尽有,但我们真的相信它的品质吗?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匠者就应该具备匠心精神。那么什么是匠心精神。有这样一则故事: 德国殖民时期在青岛江苏路修建的基督教堂的钟表迄今运转正常。2010年,在华投资生产大型齿轮的一名德国商人陪父亲在青岛游览时看见了这座钟表,老人顿时认出了钟表所用的齿轮便是由他的家族企业供应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德国商人表示:“根据目前的使用情况,这些齿轮没有任何问题,还能再用上300年,真要维修时,恐怕要到我的曾孙一代了。”

真正的匠者,一定要在某个领域做到虚心、恒心、细心,才能进一步的谈创新,才能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这种创新是浴火后的新生,是锤炼后的淬火,更是一种水到渠成的洒脱心态。

塌下心来,做一名真正的匠者,拥有一颗纯粹的匠心。我希望我自己和邵氏阿胶都能一直追求卓越,也希望有一天我们都能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成为庖丁一样的巨匠。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