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至24日,我省201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在17市同步开考。记者从省公务员局了解到,今年全省各级机关面向社会招考公务员8453人,报名缴费人数34.5万人,报名人数与录用计划之间的考录比为41.2:1,与去年基本持平,公务员考试的热度依然不减。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全省有34.5万考生报名缴费,比去年28.7万余人增加了5.8万人,增加了20%左右,同样招考人数也增加了23%。反映公务员报考热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报名人数与录用计划之间的比例,即考录比。记者梳理了近四年省公务员考试的考录比,2016年的考录比为41.2:1,2015年考录比为41.8:1,2014年为41.3:1,2013年为40:1,从整体看,报考热度变化不大,公务员考试的竞争仍然比较激烈。

  4月23日上午,记者在济南第七中学考点遇到了考生齐敏,她是山东政法学院2016年应届毕业生,去年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但是没有通过。“理想的工作还是去机关事业单位,我同时还报了省里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有机会总得试试。”齐敏说。

  当前,公务员仍然是不少高校毕业生求职与社会人员跳槽的重要选择。济南市人社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招录计划核减4个计划,共招录490名,济南市共计报考21394人,总招考比例为43.7:1。据统计,今年济南市公务员报考人员中男性8387人,占39.20%,女性13007人,占60.80%。研究生学历3552人,占16.60%,本科学历15601人,占72.92%。应届毕业生7095人,占33.16%,有一定工作经历的14299人,占66.84%。

  据介绍,公务员考试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就业压力大,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今年山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有56.4万人,其中,非师范类51.53万人,比去年增加3.57万人。而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今年不少国企减少用工需求,毕业生观望者众多,此次全省各级机关集中释放8453个录用计划,又是集中统一招考,吸引了毕业生集中报考。而且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制度的公信力和操作的公开透明,加上公务员工作特点是职业较为稳定,职业声望较好等,也成为众多考生选择的一个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省公务员招考首次定向招录残疾人,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残联6个部门各设1个岗位,定向招录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公务员。对报考省直机关定向招考残疾人职位的人员,今年我省专门安排无障碍考场,方便考生参考。据悉,济南考区共有63名残疾人考生,济南市人事考试中心在济南市滨河小学考点设置了3个残疾人考场,开设了无障碍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