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历城二中学生戴口罩上课的照片。(图片来自网络)网传历城二中学生戴口罩上课的照片。(图片来自网络)

  大众网济南4月17日讯(记者 张娜)近日有媒体报道,因一墙之隔的齐鲁制药厂“怪味刺鼻”,导致历城二中学生集体戴口罩上课,并称该怪味已经持续多年。此事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大众网记者17日获悉,济南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在龙奥大厦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董家基地异味处置工作,要求在8月20日前,齐鲁制药废水处理设施迁离历城二中。

  齐鲁制药部分车间加快向德州临邑搬迁

  会议要求,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要全面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当务之急是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彻底消除异味影响,给学生及周边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近期要做好以下工作:

  聘请专家,会同环保系统技术人员,彻底清查车间异味来源,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尽快组织实施。

  抓紧启动污水处理设施迁建工作,将高浓度废水处理设施迁建至远离历城二中的区域,确保在8月20日前完成迁建工作。 同时,强化工艺生产环节管理,对使用有机溶剂的排放源,一律增加深度冷凝设备,最大限度减少溶剂放散;参照炼油企业经验做法,开展全厂泄露检测与修复(LDAR),查找、封堵管道、阀门处的各类漏点;强化治污设施运行管理,定期更换活性炭;在投料等重点工艺环节,通过串联吸收、加大碱液投喷量等方式,控制阵发性污染加重问题;现有污水处理厂立即提升脱硫工艺,提高硫化氢去除效率。

  此外,加快部分车间的搬迁进度。对化学合成车间特别是距离历城二中较近的车间,按照原有计划,加快向德州临邑搬迁计划实施,减少异味排放。

  企业所采取的整治措施、迁改计划、进展情况、排放情况等,要及时与学校沟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公众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