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内污水气味十分刺鼻。坑内污水气味十分刺鼻。
无人机拍摄的照片显示,巨大的污水坑紧邻耕地。无人机拍摄的照片显示,巨大的污水坑紧邻耕地。
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辱骂记者阻挠采访。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辱骂记者阻挠采访。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辉)据山东省滨州市环保局消息称,博兴县6名干部因店子镇窑坑存水污染问题被问责,其中店子镇党委书记等3名镇领导被免职。本报3月31日曾报道,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张侯村窑坑被挖1.2万平方米,深30多米,坑内被排放工业废水,村民举报两年都未能处理。

   曝光后当地连夜派员处置

  据了解,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窑厂存水污染一事经曝光后,当地环保部门对废弃窑坑存水进行采样,并安排罐车抽取窑坑废水,运到事故应急处理池暂存。滨州市环保局称,已将3家违法排污企业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对1家企业实施依法拆除,周边相关企业实施断电停产。滨州市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对废弃窑厂、低洼坑地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同时山东省政府在3月31日连夜派出工作组,到现场指导处置工作。经检测,周边土壤和地下水未受到窑坑存水的影响。当前,窑坑内存水已抽取完毕,存水及底泥正运往有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

   书记市长齐抓“安全生产”

  4月1日,滨州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将博兴县店子镇张侯村水污染事件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通报批评,滨州市市委书记张光峰透露,检测发现,坑内污水重金属严重超标,群众不慎掉入,很有可能危及生命。市委书记张光锋、市长崔洪刚要求务必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绝不姑息。市县两级政府依据环保督政责任追究要求,紧急启动问责机制。按干部管理权限,对博兴县县长殷梅英进行了约谈;对博兴分管副县长郝波、县环保局分管副局长王祖学,进行了书面诫勉;对博兴县店子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任瑞新,党委副书记、镇长高峰,分管环保工作的镇政府专职信访助理员耿明泉,分别予以免职。公安部门正在对涉事企业展开调查。

  此次会议决定,将原来的“滨州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撤销,新成立“滨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书记、市长同时担任安委会主任,还首次配备“常务副主任”,由市委副书记担任。该安委会被称为山东最高规格的市级安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