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起,2016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简章已陆续发布,据职位统计显示,今年招考人数总计1.03万名,比去年增加2000多名。其中县以下机关和基层一线0.7万余名,占录用计划总数的70.4%。今年我省公务员招考的笔试时间为4月23日,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24日9:00—3月27日16:00,面试将在6月下旬组织。

  全面取消

  在职公务员报考

  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专家研究发现,与2015年相比,2016年山东公务员招考政策出现重大变革,一个重大体现就是:全面取消在职公务员再次报考政策。2015年山东公务员招考公告规定,“服务年限不满5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这项规定主要指向在职公务员,必须服务期满5年,才可报考其他机关单位。而2016年山东公务员招考公告则规定,“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得报考。”

  此外,为有效解决考生择业和招录机关选人用人之间的矛盾,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对空缺职位递补政策进行了调整。在面试结束后,对报考人员放弃体检考察资格或体检考察不合格形成计划空缺的职位,经市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将允许从该职位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中依次递补。

  “递补政策的调整,不仅保障了招录机关的选人用人需求;对递补考生来说,在面试之后的每个阶段都增加了被成功录取的机会,体现了对考生的一种尊重。”上述专家表示。

   笔试人员

  可自选考点城市

  异地考试让不少考生疲于路途的奔波,然而今年的山东省直公务员考试,却让考生们免去了这个烦恼。《2016年山东省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后,联创世华公考研究院专家表示,一个容易被考生忽视但非常有意义的细节就是,山东省直公务员考试地点的变动。

  相对于2015年山东公务员省直单位招考公告中“笔试地点在济南市设置”的规定,2016年公告提出了“笔试在全省17市设置考点,笔试人员在报名时自行选择考点城市”的新政策。“这一政策变动尽管细微,却给广大考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上述专家称,今年山东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在推进公务员考试改革方面力度非常大,不仅更加注重考试程序专业性程度,在考试组织等细节方面也更加灵活务实。笔试地点的多样选择,使得外地考生可不用再费尽周折来济南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