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特派记者 喻雯杨璐刘德峰3月12日发自北京齐鲁晚报特派记者 喻雯杨璐刘德峰3月12日发自北京

  “以聊城、菏泽及东平县为纽带,加强与中原经济区交流合作。”我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承接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目标。面对这一融入中原经济区的机遇,我省两市一县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利好,目前已经享受到国家中部地区产业升级和投资引导政策。在全国两会上,相关人士期盼可以享受到中部地区优惠的财政政策。

  机遇:纳入“中原”,基建迎重大利好

  “中原经济区战略对菏泽来说是重大机遇。”11日,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说,菏泽市与中原经济区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像菏泽的东明县就是1963年从河南省划过来的。多年来,菏泽与中原经济区各城市交流合作十分频繁。

  在孙爱军看来,菏泽融入中原经济区,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大利好。“纳入国家战略,可以共建共享,如果菏泽不融入中原经济区,可能会成为山东省交通网络的神经末梢,交通作用发挥不出来。”

  同样纳入中原经济区的聊城也迎来了发展利好。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说,聊城确立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发展思路。从未来发展来看,不仅对聊城基础设施的建设带来重大机遇,而且对聊城产业的提升也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聊城未来可以在产业、城镇、文化、生态建设上实现全方位的突破。

  因与聊城市阳谷县、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交界,泰安市东平县也被纳入了中原经济区规划。“之前东平县就与河南省有着紧密联系。”泰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姚志贤说,农产品、建材和矿产资源等都是东平销往中原地区的主要产品。

  据介绍,东平县将作为中原经济区向东连通半岛经济区的出口,建设中的山西—日照港铁路、京杭运河复航工程及已建成的京广高速、济徐高速在东平境内交会,东平将成为铁路、水路和陆路联运的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