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全省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在鄄城县召开,会议指出我省从今年起用2年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帮助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农户每户转移就业劳动年龄人口1人,通过转移就业实现60万人左右脱贫。完成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学习技能的农村贫困人口的免费培训。

  通过打造农村“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就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或设置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车间”,组织农村贫困人口从事适合放在农村的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等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农村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省人社厅将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政策扶持力度,对设立‘扶贫车间’的企业按规定享受扶贫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照吸纳贫困人口数量,对设立’扶贫车间’的企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表示。同时,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人口,要强化农村公益岗位托底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