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个开小金融公司的老板经营不善,连房租都交不起,深夜到一小区盗窃电动三轮车,在小区转了10多分钟才逃出去。近日,历城警方根据监控,通过其衣服背面的数字“72”确认嫌犯的身份,并将其抓获。

  交不上房租去偷车

  23岁的李某老家是菏泽,这几年来到济南发展,最初开了一家小金融公司,可是生意并不好。年前,租赁的房子到了交房租的时候,可是李某手里根本没有钱,结果房东就将其公司的大门锁了。李某明白一旦过了年还交不上房租,公司就要关门。

  2月10日,刚在老家过完年的李某就匆匆忙忙地赶回济南,想办法筹钱交房租。借不到钱,他想到了盗窃电动车的法子。10日晚上,李某先后来到两个小区试图盗窃,由于手里没有工具,在第一个小区并没有找到可以盗窃的电动车。

  在山大路北段一个小区,李某转悠一圈后,用手里的摩托车钥匙竟然打开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不熟悉小区的道路,李某开着三轮车在小区内转悠了十多分钟才出了小区。

  衣服背后的“72”露马脚

  10日晚上9时许,从外面回来的刘先生发现停放在楼下的三轮车不见了。“这辆三轮车是我母亲送孩子上学用的,这大过年被人偷走了。”刘先生随后报了警。

  接警后,洪家楼派出所和历城分局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我们调取了小区监控,发现晚上的监控画面并不全,而且三轮车有一个棚子,挡住了嫌疑人的面部。”洪家楼派出所副所长曹峰超称。

  “我们对调取的监控进行分析,发现盗窃嫌犯穿的外套背后印着数字的标记。”专案组民警开始倒追监控录像,从偷车前的监控开始调取,专门寻找外套背后带有数字的相关人员。最终,民警发现一男子非常可疑。

  “这名男子外套背后印有‘72’的字样,而且在三路车附近徘徊过几次,还在小区内转了几圈。”专案组随即将该男子作为重点嫌疑人展开工作。

  三轮车卖了600元

  专案组继续倒着追踪监控,发现该男子在多个小区出现过,最初走出的是洪家楼派出所辖区内的一个小区。“这个小区是一个单位的职工宿舍,多数都租出去了,但是监控条件不错。”民警通过小区内的监控发现该男子来到2号楼2单元的20楼。

  曹峰超称,20楼一共有四个住户,通过调查发现有两家最有可能是嫌犯居住的房子。民警随后联系了小区物业,装扮成物业人员进入其中一个房间,发现该房间内被分割成多个小单间出租。

  在其中的一个小单间,民警发现一个身高在一米八左右的男子身形与盗窃嫌犯相似。“我们进入该男子的房间,正好发现那件印有‘72’数字的衣服在床角上。”民警随后将该男子控制。

  经审查,该男子如实供认于10日晚上盗窃电动三轮车的犯罪事实。李某在偷走三轮车之后将其停在一个医院的停车场。过了几天,他在一个修车摊前看到一个男子推着一个破三轮车修理,就凑过去说手里有便宜的三轮车,并以600元的价格卖掉了这辆三路车。

  目前,嫌疑人李某被取保候审。

  (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