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时代来临,很多家庭开始考虑再要一个孩子,但是对于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条件的女性而言,生孩子将面临不同问题。但即便这种情况下,仍有大批高龄妇女试图加入到二孩的生育队伍中来。

  “一位四十七八岁的女性为了能生孩子,甚至跪下哭着求我,但很多事情不是医生就能决定的了的。”12日,山大生殖医院主任医师高芹无奈地表示,孕前优生检查很重要,但普及健康生育常识也不容忽视。

  高龄妇女“二孩”意愿最强烈

  “不管生与不生,我都主张将对生育年龄的重视,放在第一位。”高芹告诉记者,目前一般把35岁以上产妇称为高龄产妇,高龄产妇生育时面临的“三难两高”(怀孕难,助孕难,保胎难;流产率高,妊娠并发症高)问题更为突出。

  高芹将目前的生育人群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20多岁的年轻人,已生育一胎或未生育。第二类是35岁左右的在“高龄”线附近徘徊的女性,第三类则属于40岁以上“超高龄”女性。

  而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到现在,前来该院咨询相关问题的女性出现了“井喷”态势,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多,且其中很多都是高龄产妇。

  “第一类要么觉得自己小,不急着生,要么已经生了1个,觉得养不起第二个,就不准备再生,目前生育意愿比较低。”高芹说,与之相应,第二类女性仍在“可生育”范围内,也有一定的生育意愿,但多限“到医院问问,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至于是否真的生育,则在两可之间。

  “真正有着最迫切生育愿望的是第三类人。”高芹告诉记者,这类人也“最让人纠结”:她们多数超过黄金生育年龄,且身体的各项机能都已经退化,但经济上基本无忧,为了赶二孩福利的末班车,在高芹看来,她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拼了”。

  43岁成个坎 超过年龄真不建议生

  “之前有过一位47、48岁的来就诊的女性,我们通过检查,告诉她已经不适合再生育,但是她却依然坚持要生孩子。”高芹说,这位妇女甚至在诊室当场跪下,哭着让专家“帮帮她”再生孩子,“因为她觉得如果错过了,就再也不能生了。”

  高芹坦言这让她非常为难,“她年龄太高,包括卵巢在内的身体各方面机能都出现退化,强行生孩子带给她的可能不是幸福,而是灾难。”而类似这样发妇女,高芹说她目前的门诊中并不少见,“一般临床上我们将43岁设成一个坎,超过这个坎,我们都不建议再生。”

  但现实情况是,前来该院咨询的女性人群中,大约四分之一的年龄都在43岁以上,“其实相当部分人已经不具备生育条件了。生不生可以由自己决定,但能生还是不能生,需要专业的医生进行指导。”高芹最后表示。

  (齐鲁晚报记者 刘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