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认为,山东具备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坚实基础,建议国家支持山东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将菏泽高新区、滨州高新区等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加快建设潍坊高新区“蓝色智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示范基地。

  2015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有条件的省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王书坚说,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科技金融融合、人才培养激励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创新平台、园区和集群培育取得了重要成就,具备了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坚实基础。

  王书坚认为,遵循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总体要求,科学确定山东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对于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与政府作用叠加集成效应、促进科技经济深度对接融合、完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激励机制、开放合作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将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山东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计划重点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科技经济深度对接融合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区和开放合作创新示范区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王书坚建议,国家支持山东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并将之纳入“十三五”规划。有关部委加快现有自主创新示范区执行的国家优惠政策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地,支持山东重点在加强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拓宽知识产权运营,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同时将更多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放在山东开展,使其率先实现动力转换、机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成为提升山东经济发展质量的新经济增长点,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路径示范。

  同时,他建议,国家加大对山东国家高新区等创新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山东现有国家高新区布局,支持将菏泽高新区、滨州高新区等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支持现有高新区进一步提质升级,做强做大区域“名片产业”,将各国家高新区优势产业集群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加大对山东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的支持力度。支持潍坊高新区“蓝色智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示范样板。进一步扩大山东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将更多单位纳入“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将服务不断向前端和后端扩展,对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全链条、个性化的孵化服务。支持山东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载体,将一批发挥作用好、创业培育能力强、孵化企业创新活跃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纳入国家备案并享受相关优惠和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