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近7000名考生同场画“梦”。 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近7000名考生同场画“梦”。
 考生张晗用脚作画完成考试 记者黄中明 摄  考生张晗用脚作画完成考试 记者黄中明 摄

  16日上午,山东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正式拉开大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测试点,近7000名考生同场画“梦”。虽然8:30才正式开考,但7:10,考场外围就已站满了学生。“6:40就过来了。”来自菏泽的考生小刘表示。

  看到考点一侧的快餐店打出的“恭祝考生金榜题名”横幅,小刘又排队去买了一杯豆浆捧在手里,“买点东西沾沾运气!”虽然取得了些许安慰,但是学画画两年多的小刘明白,今年面临的校考院校减、高校招生缩、文化成绩涨、就业前景暗等现状,让摆在她面前的艺考路不再是康庄大道。

  校考院校:减少在鲁组织校考的省外高校比去年少了38所

  “以前单独组织校考的高校,现在不少也只认可统考成绩,不再单独组织校考了,路越来越窄。”学习音乐表演专业的考生王源(化名)表示,这一项目在我省没有统考,但她咨询了同济大学等省外多所高校,发现这些高校均只认统考,不再对省外学生组织校考。选择的范围窄了,这让她备感无奈。

  而据省招考院介绍,今年281所省外高校在鲁组织校考,较去年减少了38所。虽然这并不能直接说明省外统考院校增多,但最直接的影响是考生在省内就能完成的校考机会少了。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未来的几年内,所有艺术科类都将全部实施统考。

  高校招生:紧缩有的考生数比去年多 上千招生计划却少近百

  “看到这么多人来考试,我感觉自己像一只小蚂蚁,压力山大啊。”16日上午,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山工艺校考的小文说的话代表了大部分考生的心声。截至16日10:00多,省内已有1.6万余名学生今年报考山工艺设计类及美术类专业,超出去年2000多人,但该校在省内的招生计划却减少了近百人。

  除了山工艺,省内其他部分高校也出现了减招现象。例如,聊城大学今年计划招425人,比去年减少70多人;烟台大学今年艺术类招生55人,比去年减少20人;山东师范大学今年在省内计划招729人,而去年该校艺术类专业投放在省内的招生计划为848人,今年比去年减少了119人。“如此大规模的减招,主要是为了提升艺术生的文化素质。”一高校负责人解释。此外,从艺考生录取率来看,近4年来,山东省艺术类本科的录取率都要低于普通文理类本科。

  文化成绩:看涨艺术专业本科招生,文化分不低于二本线65%

  “本来想走艺考这条路,是觉得文化课分数能低一点,结果高二开始学了编导专业课后,才慢慢发现,编导专业的文化课成绩也挺高。”16日,来济赶考的青岛胶州实验中学考生瑗瑗说。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让孩子参加艺考,抱有“文化课不够,专业分来补”的心态。

  然而,根据教育部2016年的最新要求,要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成绩。教育部明确了艺术类专业的高考文化课成绩划线标准: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线不得低于本省普通二本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线不得低于普通专科(高职)线的70%。

  对口就业:很难美术学和音乐表演专业去年就业被亮“红牌”

  16日中午,在山东艺术学院,记者遇到了七八名报考山艺书法专业的考生,谈起今后的就业方向时,他们有的表情茫然,有的想了一会儿回答:“这个专业比较冷门,只琢磨着竞争小了,没考虑今后好不好就业。”

  在采访中,一些报名参加艺考的考生急于拿到校考的合格证和有效名次,认为有了这些就意味着拿到高考录取的“提前入场券”,但他们却忽略了几年后的就业问题。此前,由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7个被亮红牌的专业中涉及艺术类的专业就有两个,分别是美术学和音乐表演,被亮红牌的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而山东省就业率低的六个专业中,艺术类专业就占了一半,分别为音乐表演、音乐学、艺术设计学。

  艺考众生相

  懵了!“建筑工人”难倒“速成娃”

  16日,在“烽烟四起”的艺考“战场”上,最牛考场要数山工艺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设的美术类、设计类专业测试点。2万多平方米的考场聚集了近7000名考生同时“竞艺”。11:00至11:30是速写考试时间,今年的速写题目是“默画:建筑工地上两个工作状态中的人物速写一幅,可适当添加场景”。

  “建筑工人身边随处有,但是就怕学生没有仔细地观察过建筑工人的工作状态,而画成呆板人物画了。”考题一出,有专业人士就表示担心。果真如此,拿到考题后,不少学生感觉无从下笔,不断地在画纸上打草稿。有学生在纸面上画出了类似卡通人物的造型,有学生在纸面上画了两个“搬砖”的工人,还有的画完两个人物后就无从下手了。“谁是速成生,谁是真正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人,一看便知。”有专业人士分析。

  点赞!无臂男孩用脚灵活作画

  一双白色运动鞋放在身侧,画板置于地板上,弯腰聚精会神的用脚作画……16日,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一位身着亮橙色羽绒服的特殊考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没有双臂的他裸露双脚,一只脚压住画纸,另一只脚灵活地夹起画笔作画,动作轻盈飞快,并没有比用手作画的学生慢多少。

  这位看起来如此“淡定”的考生名叫张晗,来自德州乐陵,9岁那年,在与伙伴们玩耍时不慎触到了变压器,造成深度烧伤,历经7次手术才保住了性命,最后不得不接受截肢手术。但好在,坚韧乐观的他并未因此放弃希望。没有手臂,喜欢美术的他就用嘴和脚画漫画、水彩画。专业训练一年多的他统考考出了200多分的好成绩,超过统考本科线十几分。

  “孩子很坚强,虽然行动不便,但他喜欢设计,操作电脑、打字等也非常顺利。”张晗的妈妈杨女士表示,这么多年,儿子坚持用脚自理生活,如今不光画画,还学会了骑自行车,积极参加省残运会游泳赛项,不向生命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