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书已经被当成了寒假作业的一部分写到了黑板上。(视频截图)

  记者来到初三某班教室,几乎每个人的桌子上都放着刚发下来的新辅导书。(视频截图)

  现在很多学校都已经放寒假了,对于学生来说是件开心的事。可是最近有长清第五中学的学生家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挺犯愁的,眼看孩子放寒假了,学校又给孩子订了一批新书,而且家长还说了,订书是强制性的,甚至还让学生签订“自愿订书”的协议。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101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长清第五中学学生家长反映,学校老师说放寒假定辅导书,不买不行,几本书200多块,家长没法提意见,孩子就在那上学,还让签自愿订书的协议。

  强制订书已经违反规定,学校还要求学生签订“自愿购买”的协议,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带着家长反映的这些问题,《101》记者来到了长清第五中学。

  长清五中正在放寒假,学生都在忙着收拾行李,有初三学生表示自己班级是自愿购买的,但也有学生表示他们班级是老师强制让买的。记者来到初三某班教室,几乎每个人的桌子上都放着刚发下来的新辅导书,并且已经被当成了寒假作业的一部分写到了黑板上。

  学生表示新书一部分作为寒假作业,还有一部分是下学期复习用的,书费下学期统一交。对于家长口中的“自愿购买”协议,很多学生表示没有签过,那这些书到底是不是学校统一强制购买的呢?我们找到了初三年级的一位老师。

  学校老师解释称订书是学生和家长要求的,而对于家长反映的签订“自愿购买协议”一事,老师一口否认。“这是学生和家长要求买的,学校没有强制购买,签这个协议不就成要求学生必须买了吗?咱不会这样做的”。

  这位老师解释称,中考临近,订书是为了提高毕业班的学习成绩,但如果真像老师所说是学生自愿购买,那就符合规定了吗?记者随后联系了长清区教育局。

  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有文件明确要求各单位和个人,不能强制和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务材料,也不能以任何形式推荐,至于长清五中是不是强制学生购买图书,还需进一步进行核实。(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