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15时许,济南调低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不少济南市民也因此开始等待雾霾消散。而就在12月24日早上,市民却发现济南的雾霾并无丝毫减弱迹象。

  据了解,这是因为济南气象、环保两部门会商时忽略了一股平流雾的影响,但直到24日下午4点,济南才不得不再次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升级为橙色。

  齐鲁晚报记者 刘德峰 孟燕

  一整天都是“爆表”,下午4点才改成橙色预警

  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18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24小时均值为500,达到了“爆表”的程度。“从12月23日21点起,济南市AQI指数有6个小时达到‘爆表’(AQI≥500)程度。”12月24日,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

  可就在23日15时,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称,经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计自12月24日至26日,济南市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将维持在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该指挥部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调整为黄色预警,自12月24日0时起执行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措施。“24日济南空气污染的实况,确实超出了预报。”一位知情人士表示,12月23日济南市气象局与环保局的会商结果,忽略了一股来自西北方向的平流雾影响。而这一因素,将使济南市的空气污染物扩散条件变得更差。

  可以确定的是,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均未能及时修正并发布相应预警。23日20时20分,济南市气象局才首次发布霾红色预警信号。直到24日16时,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才把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

  知情人称首次见到两部门在预警上有反差

  再说信息发布,据了解,气象上的“霾红色预警”,经气象部门内部会商就可以确认发布。而环保方面的“重污染天气预警”,则需经过环保、气象两部门会商之后才可确认是否发布。

  《济南市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提出,济南市环保局、气象部门建立专线网络连接,充分共享监测信息资源,联合组织开展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工作。由市环保、气象部门联合组建专家咨询组,构建视频交流平台,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会商后联合发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及预警信息。

  23日,济南市气象、环保两部门举行过三次会商,而这三次会商均预测24日、25日两天,济南分别受弱冷空气影响及短时南风天气影响,这会使空气污染物扩散条件变得有利。因此23日济南市气象部门没有升级预警级别,济南市环保部门也相应调低了预警级别。

  不过之后济南市气象部门还是在当天升级了红色预警,可环保部门却没有做出及时反应。“济南气象和环保两部门,在预警方面像23日这样的反差,我也是近几年来第一次看到。”知情人士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