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消息,12月25日9时40分,山东临沂消防支队接到平邑县一石膏矿发生垮塌、矿工被困的警情后,临沂消防支队政委张日松立即带领92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该矿3个洞口已有2个全部塌陷。

  相关报道:

  山东平邑一石膏矿坍塌致4.0级地震 25人被埋

  临沂市官方25日对外通报,2015年12月25日7时56分,在平邑县城东北方向的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因临近的废弃石膏矿采空区坍塌引发坍塌。当时,该矿区作业人员29人,目前已有4人升井获救,6人已确定具体位置正在救援,其他19人失联。

  中国地震台网9时58分正式测定:12月25日07时56分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塌陷)(更正)(北纬35.5度,东经117.7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

  11:41分,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再次发消息称:经过认真分析,并结合现场情况,确定本次事件非天然地震,由塌陷引起发的振动相当于4.0级地震。塌陷地震是地下岩洞塌陷、大型山崩或矿井顶部塌陷引起的地震,影响范围及危害一般较小,在速报时震源深度一般按照0公里处理。

  百度平邑贴吧网友发布消息描述了现场塌陷过程:“万庄矿已早已停产不干了。今天早晨7点50时候地面震了一下,所有村民以及工人都跑到院子里了,8点时候塌方开始,井口呼呼涌出风,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地面稍微有点震、塌方。约有3分钟完了之后地面震开,所有人都在大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