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成为一种主流的养老模式。同样,在济南老龄化比较严重的一些社区中,居家养老服务也在积极探索中。这种以社区为载体,由政府、非营利组织、家属及志愿者共同支持下的养老服务,融合了家庭亲情与邻里友情,正越来越受老人们欢迎。

  样本一:槐荫区裕园社区免费送午餐,每天一对一探访敲门

  总人口5000人左右,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00人左右,占总人口比例的24%,这是济南市槐荫区裕园社区的老龄化比重数据。在济南,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超过20%的严重老龄化社区不止裕园一个,其中尤以开放式老旧社区居多。如在历下区佛山苑社区,这一比重同样超过了20%。

  11月21日,周六晚上六点半,刘云香还在加班。“这几天太忙了,爱心服务社、日间照料中心、居委会,三个地方同时装修,需要做的事儿太多,周末也没法休息了。”刘云香是槐荫区中大街道裕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而这三个地方,几乎都是为社区里的中老年人服务的。

  据刘云香介绍,和不少开放式老社区一样,裕园社区往年也存在无物业管理、无家政服务、无代缴电话费、电费等问题,给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不少不便之处。为解决此类问题,2011年,裕园社区“爱心在线”居家养老服务社成立,主要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开启了一条政府支持、群众互助的服务模式。

  刘云香说,居家养老服务社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社区80岁以上儿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以及60岁以上贫困、行动不便的老人。而服务社的服务人员同样是社区居民,尤以一些低龄老人为主,目前已有5个志愿服务小组30余人。服务社的项目被形象地归结为“六送”—— — 送午餐、送医疗、送家政、送温馨、送快乐、送旅游,其中送午餐是服务社的主要任务,对于子女不在身边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早晚餐儿女会在家,都会回来,但中午这顿却解决不了,因此服务社到中午就会给这些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如北区9号楼的张树元老人,今年已92岁高龄,经常不能按时下楼去领饭,服务社志愿者们就会上楼送饭,还叮嘱老人各处小心。

  除了送餐,服务社还提供一对一敲门服务,风雨无阻每天敲门到老人家里探访。今年6月,承担了为老人送餐、敲门服务的志愿者樊秀娟,到裕园社区7号楼李庆海老人家探望时,多次敲门无人应答。她急忙找到单元长张凤英帮忙,用最快的速度找到老人的家人及时开门。原来老人因使用蜂窝炉不当,引起煤气中毒,已昏迷不醒,幸亏发现及时,老人得到了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