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群体抗癌调研小组再次走进济南市抗癌俱乐部,与200多位癌症患者齐聚一堂,为45名癌龄五年的癌友共庆“五整生日”。

济南大学教心学院群体抗癌调研小组走进济南市抗癌俱乐部

  目前,随着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不断上升,癌症患者群体急剧扩大,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问题已成为一个广受关注的社会问题,2014年,济南大学教 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部分大学生因参与志愿活动与济南市抗癌俱乐部的会员相识,在与癌症患者的接触中,他们发现,癌症患者群体既是一个容易被社会忽视的弱势 群体,又是一个特殊的、充满着正能量的社会群体。

  为了深入了解癌症患者的生存状况以及我国癌症患者群体抗癌的组织和发展情况,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的大学生们成立了群体抗癌调研小组,定 期参与济南市抗癌俱乐部的各项活动,大学生们凭借着青春的热情、浓浓的爱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走进了癌症患者群体,开始了他们将志愿服务与学术研究相结合 的特殊的社会实践历程。

  该调研小组2014年成立以来,以济南市抗癌俱乐部为切入点,参与并追踪研究了济南市抗癌俱乐部群体抗癌的各种活动,走访了多家驻济医院的癌症 患者、家属,先后接触到癌症患者500余人,对100多位采取群体抗癌和单独抗癌的癌症患者分别进行了心理测试、问卷调查,对47人进行了深度访谈,搜集 到群体抗癌患者个人与群体的大量第一手材料。

  在此基础上,调研小组撰写了研究报告《癌症患者群体抗癌的调查报告——以济南市抗癌俱乐部为例》。凭借该调查报告,该团队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 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特等奖,这是山东团省委、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学联授予高校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最 高荣誉。

  济南大学大学生们的研究,将癌症患者在群体抗癌过程中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进行了宣传和弘扬,总结了群体抗癌在癌症患者的治疗康复过程中发挥 的积极作用,证明了群体抗癌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质量的重要途径,他们的研究让社会各界更加真切和全面地了解了我国癌症患者的生存状况,更加的关注群体抗 癌。他们的研究以独特的视角和特殊的感悟,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现实,以所学为社会服务的主体意识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