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10月9日讯 9日获悉,2016年研究生考试开始报名,我省共安排了34个报考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设立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全国共安排“大学生士兵计划”5000人,由清华大学等398所普通高校承担。

  今年我省的研究生考试34个报考点分别是各市招办17个和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17个招生单位,所有报考点只接受在山东省高校就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工作或户籍在山东省的其他考生。

  网上报名接受的考试方式共有七种:全国统考、单独考试、管理类联考、法律硕士联考、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农村教育硕士。与往年不同的是,从2016年起,国家设立了“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该计划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专项专用,不得挪用。

  据悉,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11月7日至12日进行现场确认。在所有报考专业中,业务课二科目代码以“5”开头的专业收费标准为每人220元,其余专业收费标准为每人180元,潍坊市、济宁市报考点的考生由市财政代为缴费。

  考生在填报信息时,招生单位、考试方式、报考点等要慎重选择,一旦生成报名号后则不可以修改。如确实需要修改,请使用已成功报名的账号登录,点击“新增报名信息”填报新的志愿。

  研究生扩招,报名人数却下降了

  一个班仅4男生研究生“阴盛阳衰”

  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扩招,但报名人数却有所下降,优质高校存在招生难题。从性别比例看,女硕士已连续四年超过男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