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岁的千佛山南麓防空洞既能当葡萄酒酒窖,还有家地下餐厅。40多岁的千佛山南麓防空洞既能当葡萄酒酒窖,还有家地下餐厅。

  夏雨荷未必有,不过大明湖畔真有夏家;存红酒、种蘑菇,脚下的防空洞真是别有洞天;峨眉山、紫金山,这些响当当的名山,咱大济南也有……

  济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4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600年的建城史,漫长的岁月让这座城市的每一砖每一瓦都浸透着历史的韵味。可能你已居住在这座以泉水闻名的城市多年,可能你本身就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当你每天走在熟悉的街道、听着熟悉的口音,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节奏,但你可曾意识到,你所看到并认为熟悉的表象,也许并不是它的全部。你可知道,藏身在僻静之所的3座老水塔有怎样特有的历史味道;济南那“造化钟神秀”的地质世界是什么样的;防空洞里又能做出什么文章;闻名遐迩的紫金山、华山、峨嵋山,在咱这也有……你可知道,上个世纪初大明湖的真实面貌吗?你了解大明湖北岸铁公祠背后的历史故事吗……十一长假,未出远门,留在济南,不妨重新打量一下这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让我们一起找寻一个新鲜的济南。

  百年“通和塔”:蒸汽火车靠它来加水

  从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中大门进去,向左望去,就能看见一片银杏树林后傲然耸立着一座红色的水塔。这座始建于1910年的水塔名为“通和塔”。与济南老火车站一样,它也是100多年前由德国人设计建造的哥特式建筑。正因如此,它被誉为“古董文物、百年建筑”。这座水塔为啥要建在铁路机务段内?原来,水塔是供蒸汽机车上水用的。后来,蒸汽机车逐渐减少并被电力机车所代替,为蒸汽机车加水的水塔也失去了作用。这座水塔高约40米,塔基部分呈四面矩形,毛石装饰,显得结实而豪放。塔身是由红砖垒起的八棱形,红砖柱承重,砖砌墙体,外有水泥抹面,红白搭配显得十分鲜亮、清秀。水塔的顶部为三重檐屋顶结构,每层屋面都有带有西方建筑风格的老虎窗,上面覆盖红色平瓦,三层的屋檐由下向上逐渐缩小,远远看去像是三个大小不同的八角帽套在一起。“这是一座建造精美的工业遗产。”在山东建筑大学邓庆坦教授看来,“通和塔”体现了鲜明的德国建筑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