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景点秩序良好,不文明旅游现象仍在多数景点秩序良好,不文明旅游现象仍在

  十一长假过半,和各大景区游客一起爆棚的还有各种随手丢弃的垃圾,不少花草树木也惨遭破坏。记者探访发现,虽然一些景区仍存在不文明现象,但相比较以前,旅客不文明行为在逐渐减少。

  南山景区:每次表演一结束,累坏了保洁员

  从国庆长假开始,位于南部山区的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每天都迎来大量游客。然而随着游客的涌入,景区的垃圾也多了起来。工作人员仇先生介绍,景区各个村寨都有看台,可供游客坐下来欣赏民俗表演,但每次表演一结束就累坏了景区的保洁人员。

  以能容纳上万名观众的民族广场为例,一场演出下来,看台上一片狼藉“。演出结束,保洁人员就要进行地毯式的打扫,垃圾能装五六个编织袋。”仇先生说。垃圾中以食品包装袋为主,方便面盒子、矿泉水瓶也不少。但看台只是垃圾相对集中的地方,几乎每个休息场所都有垃圾。

  除了游客乱丢的垃圾,景区的花花草草也压力倍增。仇先生说,景区中有不少柿子树,为了美观工作人员从来不摘上面的柿子,但随着游客的涌入,柿子树也跟着遭了殃“。从老人到小孩,不论年龄大小,都上去摘柿子。”仇先生说,十一前还满树都是柿子,现在假期过半,很多树都已经秃了。“景区的垃圾桶并不少,但很多游客还是随手扔垃圾。”仇先生说,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给景区环境带来不小的破坏。他希望更多的游客能文明旅游、绿色旅游、环保旅游,让景区更加美丽,也能给游客带来更多精彩。

  芙蓉街:游客边吃边扔,环卫工加班到半夜

  芙蓉街作为来济游客不能不逛的一条美食街,因美食的聚集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产生了格外多的垃圾。4日下午1点左右,正是芙蓉街最热闹的时候。不少食客聚集在一个个小摊前等候自己的美食。

  随之而来的是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在一家烤鱿鱼摊前,几个游客格外“惬意”,边吃边扔,不一会儿脚下就有了一堆竹扦子。有的人可能对刚买到的小吃味道不大满意,也顺手扔在地上,汤汤水水洒出来,经游人一踩格外脏。

  环卫工人李女士拿着扫帚和超大号的垃圾袋,穿梭在人群中打扫地面垃圾。李女士说,各个小摊前是垃圾集中的地方,食品包装袋、竹扦子都是比较常见的垃圾。李女士说,自己基本上是不停地沿着街边清扫,垃圾袋几分钟就能装满。此外,记者注意到,竹扦子这类垃圾并不好扫,李女士经常需要直接用手拾起垃圾。

  据另一位环卫工人介绍,芙蓉街分了五段,每段都有人专门负责打扫,保证路面清洁。整条街上的大垃圾桶有二十几个,两辆垃圾清运车一天下来基本没有停下来的时候。

  尽管垃圾产生得多,总体上看,芙蓉街上比较干净。李女士说,由于预见到节假日到来游客量骤增,环卫人员早已做好准备,工作时间比原来延长不少。“凌晨三四点就开始清扫,一直到晚上十二点以后才结束。”李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