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由山东省旅游局指导,新浪网、微博主办,新浪山东承办的“鲁韵有约——文化名人带你看印象山东”活动——东游列国第二季,来到了烟台招远市。全国名博们参观了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淘金小镇、黄金实景博览苑和辛庄古村落群等景点,领略了“中国金都”灿烂的历史文化与秀美的自然风光。

  早上八点,名博大V们乘车来到了招远罗山国家森林公园。“罗峰十里隔烟霞,势压登莱百万峰”的雄浑和灵秀,莲花盆、双崖石、神龟观潭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名博大V们目不暇接。游走在山间,望着纵横交错的黄金矿田,散布山野的采金遗址,大家陶醉于这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美丽之中。

文化名人与媒体大V在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合影留念文化名人与媒体大V在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合影留念

  接着,名博们来到与森林公园毗邻的淘金小镇,这里是国内最大的以淘金体验为主题的景区。在淘金小镇,具有宋代风情的殿台楼阁本就让人舍不得移开眼睛,做月饼、做陶艺、衙门审案、淘金河亲手淘金等娱乐项目,更让名博媒体们兴奋不已。正如著名历史学者范泓先生所言:“淘金小镇,建筑仿宋代,街道两边商铺林立,既有督金府,复有镖局,还可体验淘金全过程,穿上旧时衣,行走在古色古香的小镇上,似有穿越之感。”行走在古香古色的小镇,满目流光溢彩。

淘金小镇的河流与古建筑淘金小镇的河流与古建筑

  在淘金小镇的北侧,就是被誉为“中国黄金第一游”的中国黄金实景博览苑。博览苑全面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黄金生产工艺和、历史文化,是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实景式黄金主题旅游景点。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丁再献老先生,在参观后,为博览苑挥毫泼墨,先后赠予“中国金城”“金城文化古 ,齐鲁旅游先”两幅骨刻文墨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记者桂园先生也一气呵成,提笔挥就行云流水般的“招携怀远”,令人叹服。

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丁再献老先生正在题字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丁再献老先生正在题字

  吃过午饭后,名博大V们来到了招远辛庄镇古村落群。位于古村落群的高家庄子村,有100多户人家住在老北京式的四合院内,以“招远小北京”赞誉闻名。高约8米的钟鼓楼、人腰粗细的古树、画梁雕栋的古宅 、幽静雅致的小巷,让大家赞叹不已。这里像极了一幅被时空遗留下来的画卷,每一位到访者,都不忍打扰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

高家庄子村画梁雕栋的古宅高家庄子村画梁雕栋的古宅

  至此,今天的旅程就全部结束了。目前,#鲁韵有约#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84.6万,#金都招远黄金之旅#话题阅读量达到18.8万。明天,文化名人与媒体大V们将参观招远皮革城,然后前往东游列国第二季活动的第五站——烟台,继续我们的东游之旅。

  图 集 《《《《《《《《《《《《《《《《《《

  第二季专题:http://sd.sina.com.cn/iframe/212/dylgdeq_609.html

  第一季专题:http://sd.sina.com.cn/travel/zt/dongyoulieguo/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