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济南9月2日讯(记者马云云特约通讯员黄旭军刘艳忠)2日晚间,记者从我省赴京参加阅兵仪式的相关负责人处获悉,3日参加阅兵仪式的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中,抗日英雄子女5人,抗战支前模范代表20人,还有多名抗战老兵。其中,济南军区推荐参加的3名抗战老兵中,我省2名,另有1名为河南籍,我省的这两名老兵分别是王金泉和李达权。

  抗日英烈后代5人分别是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二军副军长兼第九师师长郑作民之子郑师玄,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新编十旅旅长兼太行军区第六军分区司令员范子侠之子范国光,八路军鲁南军区副司令员孙伯龙之子孙继龙,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司令员马耀南之子马立修,八路军胶东军区南海军分区司令员孙春林之子孙永志。

  20位山东抗战支前模范代表中,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也有84岁高龄。他们在国家和民族危亡的时刻,舍生忘死,向前线运送枪支弹药、运送粮草药品、运送救治伤员,在抗日的后方战场上与敌人斗智斗勇,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战,配合前线作战,是一群英雄的齐鲁儿女。

  20名受阅支前模范

  ■邱秀婷莱州

  邱秀婷1931年5月生,14岁参加支前,送过鸡毛信,次次圆满完成任务,直到现在还清楚地记着当时的接头暗号。17岁参加担架队支前,并担任青年轻负小队小队长。

  ■孙纯秀海阳

  孙纯秀1925年8月生,1943年参加民兵队伍后,组织群众破坏日伪军的通信和交通联络,同本村民兵一起制造、埋设地雷,先后炸毁日伪军炮楼数座,炸死炸伤日伪军数十名。

  ■张云师莱州

  张云师1922年2月生,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0月,他开始担任本村地下党支部书记,同年12月25日上午,十几名日伪军窜至优游山上并向朱流村内鸣枪,他立即组织群众转移,并积极营救被捕村民,避免了更多革命群众惨遭杀害。

  ■邓树贞青岛

  邓树贞1927年11月生。抗日战争时期,参加文登天福山区青妇队,攒石雷、埋石雷,与村里其他妇女在天福山东山上站岗放哨,为八路军提供情报,及时疏散百姓。

  ■刘秀英济南

  刘秀英1927年10月生,18岁加入妇救会和民兵队伍,白天护理八路军伤病员、碾米磨面筹军粮,晚上组织村里妇女做军鞋,曾获“支前模范”称号。

  ■李桂芳临沂

  李桂芳1925年11月生,14岁被选为村妇救会会长,后当过识字班队长,干过军工厂工人、野战医院护理员、药材所配药员等工作,带领村里的妇女缝军衣、做军鞋、运军粮、送弹药。

  ■张玉耐莒南

  张玉耐1925年12月生,17岁参加抗日民兵组织,任民兵排长,依靠人力和独轮车,将大量粮食、弹药等军需物资运往前线,并将前线转移下来的伤病员送到后方救治,多次获评“支前模范”。

  ■时汉文莒南

  时汉文1924年3月生,18岁参加抗日游击队,先后任组长、队长、区民兵连长。参加了多次战役支前工作,将大量粮食、弹药等军需物资运往前线,将伤病员送到后方救治,多次获评“支前模范”。

  ■董长松蒙阴

  董长松1917年1月生,194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3月在解放蒙阴的战斗中,他带领村运输队送军粮和其他各种给养。他还积极动员青年参军,主动承担参军青年家庭的家务,把自家的羊杀掉慰问军属。

  ■吴德娟潍坊

  吴德娟1927年3月生,194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儿童团团长、抗日先锋队队长,曾协助部队攻打敌人炮楼。在敌后抗日战场上,他抬担架运送伤员、送情报,深入敌营区剪断敌人电线,使日军通信陷入瘫痪。

  ■康桂田博兴

  康桂田1924年1月生,194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民兵支前队伍,在陈户战斗中,带领村民兵分队拿着长枪土炮,与数倍于己、装备精良的日伪军战斗,消灭日伪军20余人,活捉汉奸50余人。

  ■李先源莘县

  李先源1929年5月生,194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支部委员。1942年8月参加抗日青年救国会并任主任。1943年3月,李先源组织青年民兵并发动群众,白天搞生产,夜间到日伪军据点扰乱敌人,带领民工填平封锁沟、割电话线、锯电线杆。

  ■李子明菏泽

  李子明1927年3月出生,194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群众采取昼伏夜袭、挖地道、埋地雷、坚壁清野等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打击敌人,参与建立反攻营、发展民兵武装,参与拔掉菏泽城据点十多处、碉堡20多个。

  ■李洪杰枣庄

  李洪杰1931年4月生,194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4月入伍参加铁道游击队,主要担负送信任务。当卫生员后,曾给小说《铁道游击队》中王强的原型王志胜换过药。1943年12月,他奉命参与了保护陈毅过境微山湖地区的安全保卫工作。

  ■孙合全垦利

  孙合全1928年6月生。他1943年加入抗日游击队,以放牛娃身份作掩护搜集敌情。抗战期间参加过利津战役、官庄战役,解放滨县、沾化等县城的战斗,在参加惠民地区现河村战斗中,为掩护群众和战友,左手被子弹击穿,右腿被弹片炸伤。

  ■李全莒县

  李全1926年5月生,194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1941年参加村民兵连,负责站岗放哨、递送情报、支前等工作。他还参加了武工队,担任通讯员。1944年春,李全参加了拔除石沟崖敌据点的战斗。

  ■王京理莒县

  王京理1926年1月出生,194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组织成立村武装常备队。1940年9月,他家成为情报站,他还多次乔装到敌占区购买武器,先后为部队运送了大量武器弹药。

  ■黄连忠枣庄

  黄连忠1926年8月生,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参军到运河支队。

  ■付以温荣成

  付以温1925年4月生,194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她先后担任过妇救会中队长、妇救会长等职务,组织妇女为部队站岗放哨、传送情报,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到前线为部队输送战备物资。

  ■尹德美莒南

  尹德美是山东省妇联、山东省军区、山东省民政厅命名的“山东红嫂”。1943年,18岁的尹德美开始为八路军抚养后代。在抚养八路军后代的同时,她还发动村里妇女做军鞋、军衣、动员民工支前。

  (本报记者马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