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推荐:

  2007-2014年山东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28日高考考生就要第一次填报高考志愿了,如何选择志愿?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该如何挑选院校?昨天,山东省青岛市招办详解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和填报原则。

  提前一天填高考志愿

  根据省招考院的安排,今年志愿填报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天。

  去年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只有艺术类考生参与,但今年6月28日第一次填报志愿时,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文理科本科提前批和春季高考的考生都需要参与,相当于把去年第一次、第二次志愿填报的批次类别合二为一了。另外,今年志愿填报时间节点跟去年相比也有调整。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均在填报志愿当天的9点至17点。

  志愿填报“冲、稳、保”

  今年我省依然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的特点是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省考试院按上线考生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分数高的学生先投档。投档时,先看其成绩是否够第一所志愿院校提档线;如不够,再看第二所志愿院校;如此类推,直到检索到考生分数符合的、招生计划未满额的志愿院校后,将其投档至该院校,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其它志愿。

  市招办提醒考生,平行志愿并不是没有任何风险的,优势明显,风险同样有,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投档到志愿院校后,被退档的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不符合志愿院校招生简章要求的条件,被退档风险较大。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可以采取“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策略。考生要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7月21日,文理类本科一批、农村专项计划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填报志愿。8月4日,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文理类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春季高考、艺术类、体育类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