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22日讯(记者 李兆辉)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2日00时05分,在山东省文登市与乳山市交界近海海域)发生4.6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目前山东乳山序列地震共30次,最大震级M1.0。根据余震衰减预计,5月22日至5月30日期间山东威海文登市南部海域(北纬36.9度,东经121.9度)还有3.0级至3.5级余震可能性,理论最大余震为4级左右。总体而言该地区近期未来3个月内不会发生5级以上的地震,切勿相信地震谣言。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地震局了解到,本次地震的震中距乳山约32公里,距文登约35公里,距威海市区约70公里,距烟台市区85公里。震中附近乡镇有小观镇、南黄镇、泽库镇等。截至目前山东乳山序列地震共30次,最大震级M1.0,目前余震情况仍集中分布在乳山原震中位置附近。

  据初步了解,此次地震威海市区震感强烈,烟台、荣成大部分地区有震感,青岛市市区、崂山区、李沧区有震感。据威海市及文登、乳山地震部门调查,环震中34个村庄,目前乳山市白沙滩镇贾家庄村有1处无人居住的三间老旧房屋倒塌,沟李家等村庄发现有房屋裂缝等轻度损坏情况。但未发现本次地震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地震发生后,山东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召开了紧急会商会,并派出现场工作队连夜赶赴地震现场开展现场监测、震害调查等工作。烟台、潍坊、青岛市地震现场工作队已抵达地震现场开展工作。

  山东省地震局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地震位于郯庐断裂带东边,但是貌似不在郯庐断裂带而很靠近黄海断裂带北部,地震距离乳山31千米左右,震中位于海域,但是不会引发海啸。此次地震属于主震-余震类型,这次4.6级地震为主震,根据余震衰减预计5月22日至5月30日期间山东威海文登市南部海域(北纬36.9度,东经121.9度)还有3.0级至3.5级余震可能性,理论最大余震为3.6级,但是一般海域余震都相对较高,因此认为理论最大余震为4级左右。总体而言该地区近期未来3个月内不会发生5级以上的地震,切勿相信地震谣言。

  山东威海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地震,这次地震是继2014年4月1日威海以东海域4.8级地震以来最强的地震,由于震中靠近陆地,所以威海、乳山、烟台均有较强震感。鉴于目前山东跟踪的地震前兆观测变化情况,结合山东历史地震活动特点,短期内本次地震震中及附近地区有再发生有感地震的可能,但山东内陆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