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燃煤锅炉已成为学校里的古董。(记者 王宗阳 摄)如今燃煤锅炉已成为学校里的古董。(记者 王宗阳 摄)
相比远处斑驳破旧的老燃煤锅炉,左下角的电蓄热锅炉非常干净整洁。(记者 王宗阳 摄)相比远处斑驳破旧的老燃煤锅炉,左下角的电蓄热锅炉非常干净整洁。(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济南5月11日讯(记者 王宗阳)去年,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因“擅自建燃煤锅炉”被济南市环保局点名通报。如今,济南护理职业学院忍痛“砍掉”老锅炉,成了全省第一个引进“电蓄热锅炉+空气源热泵”的“吃螃蟹”单位。5月11日下午,泉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济南护理职业学院采访,了解这个昔日的“环保困难户”,是如何摇身一变,成为市里“环保排头兵”。

  时间倒流到2014年11月15日。随着当时济南正式进入采暖期,市环保局对市内六区及高新区采暖供热单位及重点大气污染源燃煤锅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未落实环评审批意见,擅自建设1台10吨燃煤供热锅炉,并且脱硫除尘设施落后,无法实现达标排放。

  这个问题让学院的马其江院长直挠头,“我们学校在2010年9月建成使用,而学校比较偏僻,没法加入集中供暖,因为周围根本没有供热、天然气、供水管网以及双电源保障等市政配套设施。而学校7000多名学生要在冬天供暖,10吨的小燃煤供暖锅炉虽然达不到环保要求,但也是无奈之举。”

  每到供暖季,烧煤锅炉的味道,让学生老师都不好受。早在2012年,他们就提出要建个环保锅炉。最近,在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和市卫计委的支持下,他们正式停用了10吨燃煤锅炉,又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的形式,在全省首家引进了“电蓄热锅炉+空气源热泵”的新型供暖模式。

  大众网记者在老锅炉房探访发现,新型的电蓄热锅炉个头仅有老锅炉的五分之一左右。过去锅炉房往往是一地煤渣加上遍布的大管子、大锅炉,而新型的电蓄热锅炉只有两个白色的“小房子”,非常干净整洁。据现场的专业人员介绍,这种锅炉是一种利用燃料燃烧后释放的热能传递给容器内的水,使水达到需要的温度(热水)或一定压力蒸汽的热力设备。电锅炉,顾名思义,它是以电力为能源,并将其转化成为热能,从而经过锅炉转换,向外输出具有一定热能的蒸汽、高温水。而相比耗能的老锅炉,这种锅炉是利用夜间低谷时段电价,将电能做为能源,夜间蓄热白天供暖。该设备为蓄热供暖系统,既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又减少了设备的初投费用。

  马院长欣喜地告诉大众网记者,选用这种锅炉他们每年可以减少原燃煤锅炉1200吨的用煤量,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等各种排放物。他们请环保专家测算过,按照成年白杨树每年吸收二氧化碳18.3千克的计算,他们取缔了锅炉的减排效果,相当于种植了15万株的白杨树。而学校得的实惠还远不止这点,通过政府招标定价,他们未来取暖只按照政府集中供暖价交采暖费,前期由能源合作企业投入500万左右的建设成本。学校节省了大量基建费用,企业逐年收回成本,实现了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