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12月26日下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湖南、陕西14省市ETC(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正式完成联网。

  据了解,为保障全国ETC联网,在14省市ETC联网后,其余省份(西藏、海南除外)也将于2015年9月基本完成联网。到2015年底,将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匝道收费站ETC覆盖率不低于90%。同时,建立统一规范的ETC客服体系,客服网点覆盖到县(区)级行政区。

  截至2014年11月底,山东联网收费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994公里,共在259个收费站建设558条ETC车道,ETC收费站覆盖率达74.4%,ETC车道基本覆盖了全省县(市、区),预计2015年ETC覆盖率将超过90%。目前,山东ETC用户数量已达到116万,全省高速公路按交通量统计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4%。(戚加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