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魏林操作机械板手对线路扣件进行紧固。李魏林操作机械板手对线路扣件进行紧固。
李魏林正在对检查数据进行详细复核,确定现场维修作业点。李魏林正在对检查数据进行详细复核,确定现场维修作业点。

齐鲁网青岛12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新宇 王玉建)12月28日是青荣城际铁路运营开通的日子,而随着青荣城际的开通,一批90后高铁精调者也迅速成长起来,1991年出生的青岛工务段威海客专线路车间线路工李魏林便是其中之一。自201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李魏林便由一名普通的线路工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被职工称为高铁“精调师”。

  日行14公里竟为了1毫米

  第一次见到李魏林的时候,这个90后小伙子穿着休闲款上衣、运动裤、篮球鞋,带眼镜,满脸阳光,难以想象到他的工作是沿着空荡的铁轨进行一遍遍地测距、精调,单调又严谨。

  12月份,李魏林的工作地点在蓁山隧道,同样是进行测距、精调,进入隧道,浓度很高的水泥粉末扑面而来。李魏林说,因为隧道壁还未打磨好,墙壁上的水泥粉末弥漫到隧道里,“一天工作结束后,头发都变白了。”一进入工作区域,李魏林便笑容收敛,推起轨检仪开始了严谨的工作,“这里需要减0.5毫米,这个加0.8毫米”,随后,李魏林熟练地拧下螺钉,更换扣件、垫板,使得误差精确在1毫米之内。

  精确到毫米的数据是高铁所专有的,两股钢轨之间标准轨距为1435毫米,轨距、水平和方向误差必须在1毫米之内,李魏林告诉记者,这微小的1毫米决定了列车行驶的平稳,决定了旅客乘车的舒适感,“甚至因1毫米的误差导致列车出轨也是有可能的。”

  不到六点起床奔赴铁轨,拿起道尺、推起轨检仪便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李魏林说,他主要负责精调质量回检和次日工作量调查,每天需要沿铁轨走10公里左右,最多一次走了14公里,“当时没觉得累,回来看表格的时候发现自己竟然走了14公里,挺佩服自己的,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

  李魏林说,7月份的时候,在铁轨上工作特别热,因为作业需要携带工具,水便成了累赘,“就带一瓶矿泉水,放兜里,水拿多了工具就法拿了,渴也只能忍着。”晒黑了也累瘦了,这个90后的小伙子如今当笑话讲了出来,摸着自己的脸说:“有一天无意间称了下体重,竟然瘦了12斤,脸也晒黑了,好不容易才恢复过来。”

  实习生到“精调师”的华丽转变

  2009年,李魏林被“高速铁路技术”这个专业吸引,报考了山东职业学院,家住栖霞的他每次往返济南都是一件大难事,“6个多小时的车程,寒暑假车厢里满是人,没座的时候只能站着。”李魏林说,当时自己对铁路兴趣非常大,坐火车的时候都会请求列车员带他看下列车长室,“但是只能隔着门看,不让进去。”不仅对列车充满兴趣,李魏林对高铁更是兴趣满满,“当时就在想,如果将来有工期肯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幸运的是李魏林一毕业便投入到铁路工作,遗憾的是并没有进入高铁,而是被分配到烟台线路车间福山工区,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他没有打退堂鼓,而是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带他的师傅王世大说,这是一个“较劲”的孩子,不管有什么不懂都要问,“就是个话唠”。虽然有时候王师傅会被李魏林问烦,但李魏林却是师傅比较满意的徒弟,“现在的孩子都不主动干活,你不告诉他他就不会做,但是李魏林不一样,能吃苦又好学,掌握东西快,特别让人省心。”

  高铁一直是李魏林的梦,这一次他成功抓住青荣城际介入整修、联调联试的实战机会,利用3个月的时间,迅速完成了从普速到高铁、从实习生向“精调师”的转变,李魏林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一个线路工要从实习生做到可以“挑大梁”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但李魏林只用了三个月,“有这么争气的徒弟,我也很自豪”,听到师傅夸自己,李魏林在一旁挠了挠头,腼腆地说了句“是师傅教得好”。

  记得抢通车后的第一张动车票来威海看我

  从7月份投入到青荣城铁修建,李魏林就没回过几次家,“已经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回去的了,可能快两个月了吧。”李魏林说,因为最近晚上在隧道工作,风大气温低,而自己的工作棉服放在了家里,“上次回家的时候没拿回来,想下次回家再拿回来,可没想到都到年底通车了也没回趟家”,因为实在太冷,现场又走不开,只能让父母把棉衣送来。

  因为李魏林白天要工作,他父母便晚上开车过来,“前后待了不到十分钟,开了后备箱拿了东西就走了。”李魏林说,刚毕业不久,一段时间不回家挺正常的,平时想家的时候就视频聊天,但年过五十的父母使用视频并不熟练,每次都需要李魏林事先打电话一步步地教才行。

  李魏林父母在家里以种苹果为业,栖霞红富士一直是销量好利润高的品种,但李魏林却独爱“小国光”,小小的果子,酸甜口感,这次李魏林父母来看他,也给他带来了他最爱的“小国光”,“我从小就爱吃这个苹果,家里还特意给我留了一颗树种这个品种。”

  李魏林是属于青岛工务段威海客专线路车间,结束青荣城铁修建后将回威海,李魏林曾对他爸爸说,“爸,青荣城铁通车后,你一定要抢第一张去威海的动车,坐上你儿子参与修建的铁路去威海看我。”